女兵“漫画日记”揭开英雄团队的“成长密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永飞 朱丽娜责任编辑:杨红
2015-12-13 05:44

“漫画日记”里“兵心”如镜

——第二炮兵某通信团下士王凤娇百幅漫画引发大讨论侧记

飒爽女兵,爱写日记,这不算个事儿,可用“漫画日记”记录身边新变化,书写军人好样子,这倒有点意思。时近年尾,第二炮兵某通信团下士王凤娇服役期满,走留未知,她却早已为战友准备好一份“特殊礼物”——当兵5年,她用心感悟团队发展,用画笔记录身边变化,一本厚厚的“漫画日记”,折射全团官兵“精武之道”,也揭开一支英雄团队的“成长密码”。

周末,银杏树下,落黄满地,10多名女战士捧着“漫画日记”,叽叽喳喳说个不停。她们没有想到,大伙儿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都成了王凤娇笔下的素材,一张张“兵味十足”的漫画,引发了大家的话题。

一幅《集训开始了》的漫画上,几名身着迷彩的官兵正在训练,骄阳似火,练兵更热。四连一班班长鲜亚珊见此漫画,感触很深:“营、连、排、班逐级抓集训,培塑好样子,是今年团党委抓建基层的重点之一,我们参加班长集训时,从军容军姿到军事体能,从强化业务到研究带兵,一项一项地过,苦头可没少吃,听说干部集训比我们还狠呢。”

“一级抓一级、一级看一级、一级带一级,上级机关几次到我们团里检查,都评价说军人形象好、综合素质高、精神状态佳。”打开话匣子,大家七嘴八舌,争先恐后讲述精彩故事——

国庆期间,上级“突然袭击”检查战备值班情况。值班室里,人人坚守战位;战备库房,物资一应俱全;官兵宿舍,全员整装待战。检查组临走留下一句话:“军人好样子,就是这个样!”

今年下半年,几名官兵赴兄弟部队巡检装备,不管住基层班排,还是在招待所,都像在连队一样,起床后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兄弟单位的领导感慨地说:“叠被子事虽小,却是作风强纪律严的一面生动镜子!”

一幅漫画讲述一个故事,一个故事展示一种形象。有一幅漫画成为官兵谈论的焦点,那就是《我的团长,我的政委,我的团》。这是一张团长周传刚和政委万晋的“合影”,下书“刚晋组合”。一位上级领导来团里调研,看了这幅漫画乐了:“总结得很到位,团长博士学历,性格爽直,作风干练,政委经验丰富,脾气温和,做事稳重,真可谓刚柔相济,一对好搭档。”

漫画看似简单,却是基层官兵对团党委“一班人”的真实画像。在年度工作总结中,不少单位整体建设水平实现“升级”,很多官兵盘点收获盆盈钵满,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触:“班子团结,风清气正;官兵同心,干劲十足。”

官兵不会忘记,团党委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真抓实备、真打实练,在上级组织的等级评定考核中排名前列,却组织全团开展复盘式评估和检讨式总结,随即进行固强补弱训练。不仅如此,团党委还坚持用打仗的标准选用打仗的人才,制定《战斗力等级考核与奖惩实施细则》。涉及官兵考学入党、职务晋升、套改士官、住房分配等事务,团党委一律公示,接受监督。在上级组织的党委班子考核中,官兵满意地打了“高分”。

年终岁尾,琐事繁杂,王凤娇却在心里盘算,要把今年团里抓战斗力建设的一件件实事用画笔记录下来:全员额组织野外通信保障演练,实兵、实装、实案、实训,发现问题、补齐短板,检验和完善数十种方案预案;营区里搭起野战帐篷,常态化开设“野战信息系统”练兵,全年轮流不断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