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某基地运用网络开展政治工作架起“连心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冯金源 董志文责任编辑:杨红
2015-10-30 03:02

紧扣时代脉搏增强亲和力

——第二炮兵某基地运用网络开展政治工作架起“连心桥”

近年来,第二炮兵某基地着眼时代发展需要,加快推进政治工作信息网络建设,用好用活信息网络平台,占领网络舆论阵地。

主动出击,抢占信息制高点

“互联网完全可以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官兵学习成才的新平台。”去年7月,该基地近百名政治干部体验军营“互联网吧”后,心生感慨。

“在信息网络时代,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该基地政治部主任王新国列举一组调研数据,当前入伍的青年官兵98.3%上过网,87.2%经常上网,100%的青年军官能够熟练运用网络,很多战士有了心事,不找战友找网友,遇到难题不问领导问百度,网络已经成为官兵“最亲密的朋友”。

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在哪里主战场就应在哪里。他们把综合信息网、办公局域网、政治工作网、互联网“四个网络”建设同步规划展开,明确“基地有网管、旅团有中心”和“千兆进连、百兆到班”的建设目标,累计投入700余万元升级改造网络软硬件设施,建成了集工作指导、学习成才等于一体,具备数据保护、病毒防治等功能,内容涵盖政治工作各个方面的门户网站。

目前,该基地建设政工网学习室98个、互联网吧8个,实现了互联网有限入军营、政工网进班上哨。去年,先后有300多名官兵通过军营网吧参加远程授课,基地和旅团主官人人建立“首长信箱”……有声有色的网络活动,让“生命线”焕发出新活力。

紧跟时代,拓宽教育新空间

精美时尚的版面设计、特色鲜明的频道栏目、翔实全面的海量信息……点击该基地政治工作网页,其网速之快、内容之新、栏目之全让人惊叹。

“信息是网络的血液和生命。”该基地政治部网络管理员刘海波告诉笔者,他们围绕部队动态、政工指导、政工综合、公共服务4类信息,设置中原铸魂、中原学堂等系列频道,涵盖政治工作动态、创新理论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经验集锦等46项内容,全站共开设57个栏目、600多个子栏目,使网络成为增强政治工作活力的“服务器”。

搭建网上平台,人人参与共同受益。前不久,该基地组织230名政治干部网上培训,吸引了1200多名基层官兵参与,课间微博互动留言达3500多条。网友提出的“形势政策教育缺乏时效性”“营连思想骨干对基层官兵现实思想把握不准”等问题成为政治干部学习讨论的焦点话题。

“网上摆课堂,教育更鲜活。”在该基地教育论坛上,网友“田埂”的留言代表了不少官兵的心声:“网上课堂资料丰富信息量大,键对键交流互动无障碍,让大家既学到了知识,又愉悦了身心,真给力!”

如今,该基地运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深入人心。80%的机关干部取得计算机等级证书,100%的政治干部能够运用政工网备课授课、在线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贴近基层,架起互动“连心桥”

建网须用网,管网应懂网。

笔者翻开《基地网络管理规定》看到:基层营连政工网阅览室和军营网吧每晚至少开放2个小时,双休日和节假日全天开放,官兵每周上网“冲浪”时间保证在6小时以上。

有硬性规定,也有软性要求。该基地明确,两级党委机关要主动纠正与信息化时代发展不合拍,与青年官兵精神文化需求不相符的陈旧思想,主动查找解决信息网络平台管理使用中的不科学做法。

“软”“硬”兼备,使网络平台成为机关与基层的“连心桥”。去年,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该基地在政工网“公告栏”上直接面向基层营连发布通知,基层上报无力解决的实际困难和矛盾问题等。短短3天时间,基层营连提出的150多条意见建议,为党委机关服务基层提供了依据和抓手。

站在时代前沿,才能把握时代脉搏。该基地不断探索建好用好网络阵地,推动了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保持“生命线”恒久生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