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仿真训练弹”升级改造 覆盖多导弹型号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费士廷 魏兵 宋开国 段义责任编辑:杨红
2015-10-29 02:18
把打仗能力指标落实到一人一岗
——第二炮兵某导弹旅在党委领导工作中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启示录
导弹飞天。 胡文潇

深秋,第二炮兵某常规导弹旅迎来了一场大考:总部组织的作战能力集中检验评估。

战车轰鸣,长剑昂首。从快速反应到指挥控制,从火力突击到作战保障,从综合防护到战时政治工作,这支神剑劲旅再次向总部、第二炮兵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

近年来,这支部队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在常规导弹部队中率先完成了夜暗条件下连续火力突击、整营火力突击和整旅火力突击等开创性训练任务,书写了第二炮兵训练史上的多项第一。

他们能打仗的能力从何而来?答案只有一个:把打仗的能力指标落实到一人一岗,一枪一弹。

战斗力标准到底怎样落实?在维护战斗力标准刚性面前,他们的做法只有一条——

执纪如铁,执法如山

弹匣上缠了块胶布算多大的事?

一次战备演练,六营官兵全副武装,人人携带真枪实弹。然而枪支弹药管理是件大事,有的官兵担心子弹丢失,就想了一招:把装有实弹的弹匣用胶布封上口。

“如果上战场,你还敢用胶带缠弹匣吗?你们这是给弹匣封口,还是给实战意识封口?”营主官不仅当场被旅长狠狠地批了一顿,营党委还被勒令在全旅作检查。

二等功名额,旅里就两个,该评谁?

四级军士长李志锋把一个新组建的导弹发射单元带进了全旅前3名,他自己在全旅指挥长大比武中夺冠,旅党委毫不犹豫地给他记了二等功。

从毫不留情批评到毫不犹豫记功,全旅官兵看在眼里,喜在心头。那么,旅党委用意何在?

“战斗力标准是弹性还是刚性,就看它说了算不算。”旅政委刘仁喜一语破的。在这个旅,战斗力标准就是说一不二的“铁尺子”,落实得好吃香,落实不好“遭殃”。

一次,技术二营上报5公里考核成绩有水分。旅党委当即决定通报全旅,该营党委在全旅作检查。

一次演练,通信营一位干部迟到4分钟,迟滞了部队行动,受到通报批评。

今年9月,一年一度的“优秀士兵”评选,有5人专业考核不合格,被取消了评选资格。

“其实,能不能留个情面?下不为例?我自己心里也曾犹豫过,但这次松了,下次怎么办?平时松了,战场上还有没有机会让你选择怎么办?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伸缩不得,变通不得,走样不得!”刘仁喜如是说。

罗刚任营长期间,带领全营连续两年夺得全旅军事训练考核第一名。旅党委研究推荐他担任旅后勤部长,因一些客观条件限制,上级未批准。旅党委随即又推荐其担任旅副参谋长。已经走马上任一年的罗刚颇有感慨:“真没想到,受到旅党委如此厚爱!”

然而,官兵们却说:旅党委厚爱的是战斗力标准坚持得好的人。上面规定年度记功指标70%以上用于军事训练和执行重大任务,这个旅把标准提高到了80%;在这个旅,高级士官选取,只要专业过得硬,从来不用担心选取不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