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让"两弹一星"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邢勇  周明  张常伟责任编辑:杨红
2015-10-22 08:22
        作为“两弹一星”精神的传人,如何在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中树立起新一代军事科研人的好样子?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官兵的思考是——
让精神火炬引领长剑飞天

    该院把“两弹一星”精神融入主题文艺晚会,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王 秦摄 

时间:2015年9月30日(国家烈士纪念日)

地点:第二炮兵军史馆

目的:缅怀“两弹一星”英烈,坚定对党忠诚信念,结合科研工作实际传承“两弹一星”精神

方法:现场参观、组织讨论交流和心得体会展评

这是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开展学习“两弹一星”精神专题教育的记录,也是他们持续用“两弹一星”精神培塑科研干部好样子的一个缩影。在贯彻落实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中,该院党委思考最多的,是如何把老一辈科学家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本色融入使命担当,激励官兵在强军兴军中书写新的答卷。

答题一:用“两弹一星”精神培育科研干部的关键是什么?

回答:关键在于“忠诚”二字。忠诚于党、科研报国永远是军事科研人的精神坐标

都说科研干部是冷静理性的,可是在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这样感性的场面却并不鲜见:当白发苍苍的老专家深情朗诵的时候,台下观众泪水涟涟;当年轻科研干部慷慨演讲的时候,全场听众掌声雷鸣;当新老科研干部促膝交流的时候,讨论氛围异常热烈……

该院政委卓凌告诉记者,军事科研使命责任大、政治要求高,用“两弹一星”精神培育科研干部,关键在于“忠诚”二字,就是要求科研干部绝对忠诚于党,绝对忠于党的科研事业。为此,他们把“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争做‘两弹一星’传人”专题教育作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载体,重点突出抓好经常性、持久性忠诚教育,让官兵时刻铭记,忠诚于党、科研报国永远是军事科研人的精神坐标。 

办公楼以“国”字布局,寓意“两弹一星”是国之重器;办公楼大厅内题为《忠诚于党》的浮雕,寓意秉承“两弹一星”精神,忠诚党的科研事业;院徽上3条昂首问天的轨迹线,代表“两弹”和“一星”,寓意秉承精神、面向未来、创新发展……走在营院里,记者处处感受到用“两弹一星”精神精心营造的浓厚文化氛围。不仅如此,院歌谱写、院训制定、院史编写、“传承红色好传统、培塑忠诚好样子”主题活动……无一不体现着“两弹一星”这个重要的精神元素,不断强化着官兵忠诚党的科研事业的自觉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