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某旅自主研制“数字化训练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邵玉鑫  肖云舰责任编辑:杨红
2015-09-08 04:11

第二炮兵某旅自主研制“数字化训练弹”

训练成本减半效益倍增

本报讯 邵玉鑫、肖云舰报道:8月中旬,笔者走进第二炮兵某旅实装训练场,一场依托“数字化训练弹”进行的营营对抗硝烟正浓。对抗双方利用计算机终端设置故障向对手发难,并各自抽组精兵强将,根据指示灯和声音变化判定并处置故障。

据悉,过去使用的训练弹是由战斗弹降级后改装而成。这种弹体由于超期服役和重复使用,寿命短、故障多、安全系数低,部分关键训练环节只能模拟口令,无法进行实装操作。

如何让实装训练更贴近实战?带着这一问题,该旅高级工程师葛山增带队,以传统训练弹为框架,对弹上仪器进行模拟仿真,利用计算机仿真技术,制作了一枚能模拟实弹发射全部流程的多功能训练弹,并顺利通过验收。

该旅旅长王明才介绍,相对于传统训练弹,“数字化训练弹”不需要考虑仪器报废和安全因素,使用寿命更长,且只需要电力供应,避免装备和油料损耗,训练成本降低近一半。同时,“数字化训练弹”囊括了实装操作所有步骤,并能在对抗训练中人为设置故障,通过真实的操作、逼真的现场,使实装操作更加贴近实战,训练效益倍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