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导弹部队全新阵容亮相阅兵场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选杰 李兵峰责任编辑:杨红
2015-09-06 10:10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张选杰、李兵峰)9月3日上午11时许,天安门广场。和着铿锵激昂的进行曲,威武雄壮的战略导弹巨阵徐徐驶来。作为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第二炮兵部队以全新阵容亮相,庄严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与1984年首次亮相相比,今天的导弹方阵早已今非昔比。“长缨家族”发生巨大变化,31年前的“明星”已经退出历史舞台,新添了不少新鲜的面孔。

在这个令人瞩目的战略打击模块中,有首次在世人面前展示的“导弹新丁”,有实施精确打击、克敌制胜的“杀手锏”,还有压轴亮相、不怒自威的“巨无霸”。在战略导弹第一方队中,有着“功勋战车”之誉的“七星”发射车曾远赴戈壁高原,深入南国密林,发射过7枚实弹。受阅之后,又将马不停蹄奔赴发射场。

6个导弹方队、7种导弹型号,涵括第二炮兵部队不同梯次战略打击武器,装备新、型号全、手段多,集中展示了中国的战略打击力量,也浓缩了战略导弹部队不断发展波澜壮阔的历史。

在导弹方阵的行列里,火箭兵的年龄更小了、学历更高了、素质更强了。战略导弹第三方队官兵平均年龄只有25.3岁,有66人是“90后”,大专以上学历达到近半数。受阅的火箭兵当中,有来自清华大学核工程专业的列兵陈宇,有背负数万普米族人希冀的排长和琪,有驾驭导弹战车的“红旗驾驶员标兵”唐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