挟雷裹电淬锋芒:第二炮兵某旅锤炼部队全天候作战能力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董志文  冯金源责任编辑:杨红
2015-08-27 10:45

挟雷裹电淬锋芒

第二炮兵某旅锤炼全天候作战能力见闻

“出发!”日前,随着第二炮兵某旅指挥员一声令下,数百辆身披迷彩的“钢铁巨龙”轰然开动,全速驶向深山密林的某预定阵地。顷刻,一场以检验动中通、动中防、动中打的应急机动发射演练拉开战幕。

夜幕的掩护下,正当特种装备车辆在山路上全速行进时,突然接到作战指挥所紧急通知:10分钟后,“敌”机临空,迅速隐蔽。空袭警报响起,不见耀眼灯光,不闻嘈杂声音,官兵在黑暗中利用微光紧张有序地展开伪装隐蔽。6分钟后,所有装备车辆悄然隐身于山林之间与周围地貌浑然一体。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部队进入一片开阔地,指挥员正准备下达“加快行军速度”命令时,却遭遇“敌”强电磁干扰,指挥通信瞬间失灵。面对一片刺耳噪音,他们快速启动应急预案,改变频率规避干扰,立即展开电磁反击,恢复指挥通信。

敌机临空、电磁干扰、生化武器袭击、道路被毁、敌特袭扰……记者发现,一个接一个的敌情课目毫无征兆,说来就来,让整个行军路上布满“惊雷”。按时到达指定地域后,一辆辆重型装备车辆挟雷裹电直扑发射阵地,发射分队同步进入作战准备流程,伴随着导弹操作号手一阵阵响彻山谷的口令,一枚巨型导弹如倚天长剑,直指苍穹,蓄势待发……

“打破过去夜间机动发射演练仅仅在公路上跑一跑、山窝里转一转的老模式,将部队置于各种敌情如影随形的战术背景下进行训练发射,就是要从严从难锤炼部队快速机动作战能力。”在演习现场,该旅参谋长付红生告诉记者,他们针对大型号战略导弹机动作战特点,把长途机动、缩时发射、应急保障、反空袭空降等重难点课目进行突出训练,特别是针对以往训练中暴露出的特种装备车辆在夜间灯光管制后行军检查把关不便、运动中号手操作缓慢等薄弱环节,进行重点研究突破,以增强号手“动中打”的能力。

为了锤炼全天候快速机动作战能力,该旅还组织实施了占领待机阵地、山地机动、公路铁路输送、模拟机动发射等合成战术演练,选择未走过的高山峡谷,原始莽林,把部队全员、全额、全装拉到陌生地域,借助沿途复杂地形地貌随机设置特情课目,把部队放在不同实战背景下练机动、练攻防、练快速抢修、练快速发射等,有效提高了发射分队全天候、全方位的整体机动作战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