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因”助第二炮兵导弹方阵威武列阵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选杰 李兵峰 刘刚责任编辑:杨红
2015-08-27 08:38

“科技基因”助导弹方阵威武列阵

胜利日阅兵进入倒计时,记者走进第二炮兵装备方队,随处可以感受到“科技元素”的气息。从阅兵训练的组织筹划到每一次考核评比,科技理念贯穿始终;从受阅官兵的军姿训练到导弹战车标齐卡距,数千台件辅助器材如影随形;从智能化集成元件到娱乐化电子产品,科技装备融入点点滴滴。

“科技兴训、科技强军,大大提高了导弹方阵的训练质量效益。”第二炮兵装备方队现场指挥协调组的领导介绍说。

从“粗放型”到“打仗型”

第二炮兵某基地装备部部长谈卫红说:“今年阅兵相比往年来说,训练时间最短、集中训练最晚、标准要求最高。为了展现最好状态,必须像研究打仗一样研究阅兵,像研究导弹发射程序一样组织训练,才能确保首战必胜。”

第二炮兵受阅部队坚持做到统筹训练计划、统筹教学力量、统筹教学资源、统筹考核评比等“四个统筹”。谈卫红说:“打仗需要人才,阅兵训练也一样。有的参加过2次阅兵,有的是首次受阅,人才储备、技术准备情况都不同。我们将所有的教练员、教学器材都统筹起来,进行科学分配力量,精确投放到每个方队,大大提升了整个方阵的训练水平。”

在基础训练阶段,他们还借鉴导弹理论学习和技术尖子培养办法,按照参阅官兵实际情况分对象、分层次组训,科学配置“营养套餐”。

某导弹方队是从一支新型导弹劲旅抽组的,阅兵训练力量、经验不足,但是在“打仗型”阅兵训练中,很快就“脱胎换骨”,成为“阅兵训练基地”的“训练新星”,多次在上级组织的考核评比中崭露头角。

从“小窍门”到“精细化”

3次参阅的二级军士长周文芳忘不了,16年前,他和战友们凭借自己动手制作的骑线板、检查尺等简易器材,在阅兵训练中独占鳌头。

今年,当他从一名导弹战车驾驶员,成为了一个导弹方队的总教练,带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法宝”再次来到阅兵训练基地时,发现已经远远不够了。

在这次阅兵训练中,装备受阅的考核成绩分为四个指标:等速、骑线、标齐、卡距。只有这四项指标全部达到厘米级和毫秒级,整个方队像一个方块一样,成绩才能跻身前列。如果再仅仅依靠以前的“小窍门”,远远满足不了要求。

走进第二炮兵受阅部队,训练“精细化”已经无处不在。将校领队的一个看似简单的敬礼动作,被量化成了60多个细节指标,连眼珠子细微的转动都有要求;驾驶员对导弹战车的训前检查,也被制作成了流程表,50多道“工序”缺一不可。

在某导弹方队,新加装的高科技产品,使用简单、操作方便、精度高、误差小,受到了驾驶员的青睐,整体训练成绩实现突飞猛进。

从“小窍门”到“精细化”,带来了新跨越。在前不久组织的一次联合预演中,第二炮兵某方队基准车驾驶员袁传龙以超出优秀成绩零误差的成绩,通过了检阅台。

从“全人工”到“智能化”

采访时,碰巧遇到第二炮兵装备方队组织考核评比。在考核评比现场,没有出现想象中一群“裁判”,拿着秒表、标尺全神贯注的场景,只见一个个方队从空旷的考核场驶过,不到一会儿,成绩便见了分晓。

带来这种变化的是成像、激光测距等信息化技术被引进了阅兵训练场。智能化装备的使用,也让一些在常人眼中看似苛刻的指标,逐步变成了现实。

“导弹战车发动机转速是标齐的重要因素,以前一直凭借驾驶员常年训练找感觉。”某导弹方队长胡善坤介绍说,今年他们与厂家一起,量身研制了一款数显转速表,实现了转速显示数字化,能控制在1-2转波动范围,成倍提高了精度,使方队等速驾驶合格率从原来的70%提高到了100%,优秀率提高了60%。

信息化程度高、方便快捷的“智能化”仪器设备,已经成为第二炮兵阅兵训练的“助推剂”。在阅兵训练基地,乘载员采用的激光水平定位仪、电子分贝仪,驾驶员采用北斗定位系统、等速测试仪、电子转速表,让人处处感受到现代高科技的气息。

不仅在训练上如此,夜幕降临,记者走进受阅官兵宿舍,只见有的官兵戴着运动耳机,沉浸于音乐的世界;有的手戴运动手环,通过手环记录自己的身体机能情况,科学训练体能。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