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杨红
2015-08-20 04:01

沉默中的力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李 琳

李 琳

引子

一位关注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记者,走进“东风第一旅”采访,她用独特的视角,给我们讲述这样一支英雄部队、这样一群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这样一种沉默如雷的磅礴力量。

今年5月26日,我参加了国防部《中国的军事战略》新闻发布会,第二炮兵精干有效、核常兼备的发展战略,再一次吸引了世人的目光。

前不久,经过特批,我来到“东风第一旅”采访。越野车在蜿蜒的山路中穿行了大半天,终于来到一座隐匿的阵地,我一下子惊呆了:传说中的镇国重器矗立在我的面前,沉默不语却又气势逼人,仿佛随时都会喷吐烈焰腾空而起。陪同的参谋告诉我,只要一声令下,战略导弹就能从这里起飞,实现一切可能。那一刻,我心中的震撼和自豪,充盈着全身的每一个细胞。

幽深的地下长城,部队值班训练时值守在这里,官兵们的时空感知会产生紊乱。在一间仅有几平方米的值班机房里,一幅太阳画引起我的注意,一问才知道,这里面还有个故事。一天,值班的新兵张鹏半夜里哭了:“好多天没见阳光了,心里憋得慌。”李班长找来纸和笔,画了一幅从大山背后冉冉升起的太阳。每天早晨,挂画升太阳成了洞库里一种特殊的仪式。我第一次知道,太阳还能在地下岩层升起,在战士心中升起。生活在城里的同龄人,大多盼望拥有一套宽敞的房子、一辆中意的车子,很少在意阳光的存在,而对于战斗和生活在这里的官兵来说,阳光成了他们的奢侈品。可是,官兵们依然深深地恋着大山、恋着阵地,因为他们心里洒满信念的阳光。

临近中午,我跟随队伍走进餐厅。我注意到,旅领导和官兵们都在一个食堂,同吃一锅饭。就餐时,干部让战士们先打饭菜,餐桌上官兵们相互夹菜,亲如兄弟,真像一家人。饭间我还听到一个故事。战士权经纬一次回家探亲,母亲拿出一个存折交给他,说:“妈把你寄来的津贴都一笔一笔攒着呢,留着你转士官用!”小权一听着急了:“妈,在部队干啥都得靠真本事,不兴这个。”小权告诉我,旅党委将21个敏感事项的“权力清单”全都晒到了网上,公开承诺:“不贪占、不妄为,不背骂名、不留遗憾。”与官兵相处的那段日子,我有一种深切的感受,部队的内部生态和这大山的自然生态一样,山清水秀;官兵之间的感情像家人一样,手足相亲,凝聚起一种无坚不摧的正能量!

还有这样一种力量虽然无声,心底里却能感知它,被它融化,被它激发!田小花是一个普通的军人妻子,丈夫是阵管连指导员马帅帅。田小花预产期快到了,丈夫请假回家陪护,到家没几天突然接到电话,部队组织重大演练任务,必须马上归队。妻子得知后,背着丈夫央求医生提前5天做了剖腹产手术,让丈夫归队前抱上了可爱的小女娃。采访中我问田小花为什么这么做,她平静地说:“军人家庭有团聚的幸福,也有分离的痛苦。我就是想让他看一眼孩子,心无牵挂去干事。”这样的情,折射出军人妻子博大的内心世界;这样的爱,平凡中演绎出共和国军嫂们无私的家国情怀!

前不久,我有幸跟随这支部队奔赴塞外,目睹了洲际战略导弹发射的壮美场景。那一刻,只觉得大地在颤抖,空气被撕裂,那挟雷裹电的大国长剑,刺破苍穹,迸发出摧枯拉朽的惊天力量。这种力量,来自于绝对忠诚,来自于执着坚守,来自于铁血担当。这就是大国崛起中的中国军队,这就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中国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