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杨红
2015-08-20 04:01

铁血砺剑为打赢

■某洲际战略导弹旅副参谋长 孙亮德

孙亮德

引子

大山深处的岩层下,喷涌着他们的热血豪情;大国长剑的雄姿旁,回响着他们的打赢誓言。肩扛可信可靠、管用顶用的神圣担当,他们厉兵秣马,枕戈待旦,随时等待着亮剑的那一刻!

我们旅肩负着战略威慑和战略反击作战的神圣使命。几十年来,这里只有一种状态,那就是:练兵砺剑,准备打仗,随时等待着亮剑的那一刻!

在那个内忧外患的特殊年代,第一代火箭兵打出了共和国的“争气弹”,极大振奋了军心民心。我们新一代火箭兵的使命担当,就是打造强国强军的“硬气弹”,真正成为国家安全的可靠基石、捍卫和平的坚强盾牌!

要“硬气”就必须练好“剑术”,蓄足底气。洲际战略导弹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涉及10多个学科领域,科技含量高。我们有个训练科目叫“跑三路”,指的是默背电路、气路、液路图及其原理。背一张中等难度的电路图,就相当于熟记一座大城市的大街小巷和行车线路。这样的图,每名官兵都要默背几十张、甚至上百张。随着导弹武器的每一次改进和换型,官兵们都要付出更多的艰辛,确保“大脑芯片”一次又一次地升级换代。

洲际战略导弹由于仪器精密、危险性高、威力巨大,在几十年的训练实践中,积淀形成了“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的好传统、好规矩。我们每一次训练,每一个操作,都力求做到精准、精准、再精准!为了成功的那一次,为了关键的那一秒,每个动作官兵们都要千万次的重复、不间断的超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苦练精练,为的就是威慑可信、反击可靠,关键时刻一锤定音、管用顶用。现在,我们旅有一大批精通原理的“三路通”、毫厘不差的“瞄准王”、一步到位的“神吊手”,人人都有拿手绝活。

作为“东风第一枝”官兵,眼睛里始终紧盯强手,骨子里始终涨满血性。去年6月,全旅组织营营对抗,发射一营派一连连长徐金标带队出战。他过于自信,第一轮对抗便被淘汰出局,一营的“一”字招牌被砸了。拿到成绩通报,教导员用红笔在上面狠狠写下两个大字:“耻辱!”当时,徐连长的结婚申请刚批下来,父母和未婚妻一次次打电话催促。“打了败仗,无颜披红挂彩。”徐连长发誓:“耻辱不去,喜事不办。”憋着这股劲儿,他年底再次率队迎战,终于把“第一”夺了回来。

行进在强国强军的新征程中,“东风第一枝”官兵更加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近年来,我们旅在实战化训练中,作战能力不断跃升,全旅上下接连启动指挥体系、导弹阵地、武器装备三大升级工程,为洲际战略导弹插上信息化翅膀。为打造全天候作战的雄师劲旅,我们坚持在复杂环境中练兵,在风雪极寒等恶劣气象条件下的数次发射,全部取得成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