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关于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系列报道评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永飞 温志晖 朱丽娜责任编辑:杨红
2015-08-17 04:18

凌云健笔意犹酣

——军报关于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系列报道评析

深山砺长剑,出鞘天下惊。在第88个建军节前后,军报对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矢志强军谋打赢的事迹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报道。这组系列报道,初览令人眼前一亮,细读更觉酣畅淋漓,仿佛一股英雄气在天地间回荡。 

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研读这组系列报道,既能感受大国长剑雷霆万钧的壮美,也能触摸普通一兵心灵悸动的细腻,聆听来自灵魂深处的咏叹。叙中有情,情中蕴理,无论是主题提炼、谋篇布局,还是故事讲述、人物刻画,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 思想与故事的呼应——

思想在云端,脚步在深山

文中无理,行之不远。一篇好的文章,语言的精彩总是源于思想的深刻,理性的力量才能引领读者寻着光明阔步前行。 

这支英雄劲旅,昨日为何而生,今天为何而兴?没有枯燥的说教表态,答案却巧妙融入文字之中。组建之初,“新生的共和国列强环伺,危机四伏……”时至今日,官兵步履铿锵地行进在强军征程上,笑谈生前身后事:“希望有一天,我们有幸能像前辈一样长眠于导弹阵地,用军人的忠诚永远守望和平天空,守望民族复兴。” 

循着这样的思路,我们不难发现作者将思想蕴含文中的匠心:在绝对忠诚中品读“有灵魂”,在为国担当中诠释“有血性”,在练到极致中彰显“有本事”,在寂寞坚守中感悟“有品德”。

思想深邃,似登临群峰之巅。虽然文章洋洋千言,大气磅礴,却毫无云山雾罩的虚渺之感,呈现给读者的是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个个朴实真实的人物,这些从何而来,是作者“从脚板底下”走出来的,没有走进深山军营、导弹阵地的亲身经历,就不会有这样身临其境的描述。 

在这组系列报道中,分别以《眷恋苍穹的“东风”人,“嫁”给大山的火箭兵》《恋山爱山戍守深山,铸剑仗剑决胜九天》为题,用两个整版现场实录该旅“强军故事会”的场景,用官兵自己的语言记录切身感受,原汁原味更见官兵精神风貌和境界追求。

★ 历史与现实的交融——

文载半世纪,一脉贯今昔

历史厚重,千言难叙;现实丰满,硕果满枝。要在几千字的报道中展示一支英雄部队的风采,除了精挑细选具有典型意义的故事之外,巧妙处理历史与现实的关系,成为这组系列报道的一个亮点。 

执现实之笔,书历史之功。在报道中,有的采取“从现实走进历史”的手法,让历史与现实相互交融,取得相得益彰的效果。《中国“东风第一旅”》一文,以神秘的“大地坐标”为切入点,通过“7月上旬,‘东风第一旅’官兵又一次奔赴这里,执掌大国长剑准备再次浴火飞天”的“进行时”,继而走进导弹第一营组建之初的“过去式”,“他们背负民族重托,悄然走近这个神秘坐标,在沉寂中孕育惊天雷霆……”一个大地坐标,穿越半个世纪,贯穿昨日今天,文中更有点睛之笔:“这是一个深藏国家绝密档案的大地坐标,这是一个属于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精神坐标。” 

有了“由今入史”,自然也会有“由史渐今”,这种变化让文章变得鲜活起来。在《眷恋苍穹的“东风”人,“嫁”给大山的火箭兵》一文中,几个故事看似随意编排,实则用心讲述,将这支部队的血脉传承贯穿文章始终。《将军心头永远的痛》讲述第一任营长李甦的感人故事,紧接着在《PS出最美的“全家福”》中通过“老营长李甦的故事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在我们的身边,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营长”承前启后,转入讲述发射营长周游国的故事,从而表达“两代营长,一样情怀”的崇高境界。六个故事一堂课,环环相扣,娓娓道来,读起来感觉“很解渴”。 

历史是以往的现实,现实有历史的影子。历史与现实如此穿越交融,浑然一体,读后仍意犹未尽,令人回味无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