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部队:铸剑仗剑决胜九天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田鸿儒 吴天喜 黄 珊 董志文责任编辑:杨红
2015-08-04 03:02

带着战友的照片去发射

张玥(通信营通信一连指导员):血性没有性别之分。我们连66名女兵,66朵铿锵玫瑰,最大的心愿就是参与长剑飞天的任务。这不,离出发之日仅剩3天了,邢莹莹和穆英娟还在“战友”与“对手”这两个字眼之间纠结。

那年7月,部队即将执行导弹发射任务。誓师动员大会上,旅领导宣布“选派部分女兵执行任务”,我们听了别提多激动了!

可是,通知下发连队,大伙儿沉默了:执行任务的名额只有8个。到底该让谁去参加任务?那天晚上,连队会议室里灯火通明,党支部为此专门开会研究,整整半宿没合眼。

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还没等党支部宣布研究结果,连队66名女兵自发向旅党委写下了请战书,不为别的,就为争取到更多的参战名额。请战书上,66个鲜红的手印格外引人注目,手印下方,书写着女英雄秋瑾的诗:“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

然而,因为任务的特殊要求,请战书没有被批准。66名女兵,8个指标,谁去谁留?连队党支部决定,比武场上分高低。

比武前夕,邢莹莹有些犹豫了。她心里清楚,机会难得,自当拼尽全力,然而,与她情同姐妹又是同一专业的穆英娟,对参加发射任务的渴望同样强烈。

一个专业只有一个名额,奋力争取还是成全战友?这个问题同样也困扰着穆英娟。

此时,我看出了她们的小心思,主动靠上去解“扣子”:“比武场上全力以赴就是你们给予对方的最好礼物。我想,不论谁赢得这份殊荣,对方都会真心祝福,对吗……”听完这番话,两名好战友击掌立誓,大喊三声“拼、拼、拼!”

比武当天,邢莹莹略胜一筹,不仅取得了优异成绩,还创造了一项新的纪录,成功入围8人之列。得知结果后,穆英娟把自己的一张照片塞到了邢莹莹的手里,含着热泪兴奋地说:“莹莹,我真为你感到高兴!虽然我去不成了,但我的心与你同在,请带着我的照片与你一起见证导弹腾飞的壮美一刻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