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部队:铸剑仗剑决胜九天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田鸿儒 吴天喜 黄 珊 董志文责任编辑:杨红
2015-08-04 03:02

父亲,您的阵地我在守

王晋伟(发射二营四连排长):如果说老一辈导弹先驱是一株株扎根戈壁的“骆驼草”,那么,新一代铸剑人就是一棵棵蛰伏深山的“野枣树”。

野枣树,习惯结伴相生,像极了连长瞿江与他父亲瞿正军这对坚守寂寞深山的“父子兵”。

20多年前,瞿连长的父亲、某工程连指导员瞿正军带领部队在荒无人烟的山沟里挥汗如雨,历经数年鏖战,建成“地下龙宫”。

20多年后,儿子瞿江怀揣着工学和军事学双学士学位,从第二炮兵工程大学毕业,分配到了我们连。

一次休假,他和父亲聊起了大山里的生活。随着交谈的深入,瞿正军猛然发现,儿子如今坚守的导弹阵地,竟是他当年带领官兵开凿的。

归队当天,瞿连长直奔阵地深处。他的眼前,浮现出父辈们一幕幕激情满怀的战斗场景。他一遍遍告诉自己:“这里是我成长的地方,更是我要战斗一辈子的地方!”

时隔20多年,瞿连长接过的不仅仅是导弹阵地,更是父亲那一腔赤诚。他在给父亲的信中写道:“钻山沟、守国宝,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拥有这样的荣耀。我一定倍加珍惜,让祖国和您放心!”

巍巍大山里,这样的“野枣树”还有很多。

发射一营二连下士杨俊超父亲杨百万的名字,就印在连队的荣誉墙上。20年前,志愿兵杨百万废寝忘食锤炼操作技能,梦想着亲手将导弹送上蓝天,然而,直到脱下军装他也未能如愿。

从小在父亲讲的“两弹一星”故事熏陶下成长起来的杨俊超,爱钻研、肯吃苦,初入军营就被当作好苗子进行培养。他向父亲许下诺言:“我要当‘东风第一旅’的‘金手指’,替您实现未完成的梦想。”一席话,说得父亲泪水涟涟、欣慰不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