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部队:铸剑仗剑决胜九天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田鸿儒 吴天喜 黄 珊 董志文责任编辑:杨红
2015-08-04 03:02
恋山爱山戍守深山 铸剑仗剑决胜九天
——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部队“强军故事会”实录(下)
操作大厅内,官兵们正在吊装导弹。宋 波摄

时 间:2015年7月29日

地 点: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部队“东风”礼堂

主持人:曹建中(旅政治部主任)

 

280条汉子 280株“骆驼草”

曹建中(旅政治部主任):强军故事会继续开讲。先由我给大家讲述一段骆驼草的故事。

“没有牡丹红,没有菊花香,我们是那不知名的骆驼草。原有多高我们生长多高,水有多深我们根扎多长……”

这首歌曲,咱们官兵耳熟能详。但说起它的来历,却鲜有人知道。

几年前,有位将军到部队视察,一走进旅史馆,就被老一辈导弹先驱筚路蓝缕的创业故事深深感动。当夜,他提笔写下这首《骆驼草》,并托人谱写了曲子,被广为传唱。

骆驼草,伴随艰辛而生,不是在荒漠就是在戈壁,终其一生与荒凉孤寂相守。钢的枝,剑的叶,顽强的生命力为荒凉的沙漠戈壁带来点点生机。

正如骆驼草一样,50多年前,我们这支部队的前身——第一地地导弹营转战戈壁滩,280条汉子就像280株骆驼草撒在了大漠,开启了我国战略导弹部队的创业史。

白铁皮敲成装备模型,纸盒子画成发射台,萝卜刻成元器件,麻绳当作电缆线……创业者们战天斗地、白手起家,没有教材自己编,没有教具自己造,艰难驱动着导弹事业前进的车轮。

然而,突如其来的灾荒更是把官兵逼上了绝境。为了不与群众抢野菜,官兵们就到戈壁滩里去摘沙枣、挖骆驼草,即便如此,仍旧难以维持超负荷训练强度的需求,不少官兵直接倒在了训练场。

艰难困苦何所惧!短短4年,部队便形成战斗力。1963年,第一枚地地战略导弹发射成功!一声巨响,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