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恋苍穹的“东风”人  “嫁”给大山的火箭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田鸿儒 李永飞 杨永刚  冯金源责任编辑:杨红
2015-08-03 02:00

21年写就“孙铁汉”传奇

徐明(作训科参谋):说起我们旅副参谋长孙亮德,那可是一个带有几分传奇色彩的人物。

刚入伍时,孙亮德只有初中文化,面对天书般的技术参数和蜘蛛网似的“三路图”,他兜里时常装着红辣椒、大头针,学习困了就往自己腿上扎一针,累了就嚼两口红辣椒提提神。通过不懈努力,他熟记了近80万字的导弹基础知识,跑通了本专业40多张“三路图”,成为全旅第一个义务兵专业组长。小荷才露尖尖角,“铁汉”的传奇从此一发不可收。

那年冬天,上级组织专业技术大比武,旅党委点将让孙亮德担任总教官,带领12名刚入伍的大学生军官参加比武。备战期间,他打破常规,科学组训,将这些“学生官”快速淬火成为“专业通”,比武中一举拿下团体第一和10个单项奖。一位将军握住他的手激动地说:“真了不起!”

专业精、会带兵,善管理、能打仗,孙亮德本事越练越精,名气也越来越大。后来,他被评为第二炮兵首届“十大砺剑尖兵”,荣立一等功,破格提干,还光荣当选2008年奥运火炬手,在世人面前跑出了新一代火箭兵的风采。

从士兵到军官,孙亮德看到的不仅是军衔的变化,更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为解决官兵专业学习难题,他潜心研究5个月,设计制作出一套集电源配电、单项检查等功能于一体的全系统电路图板,使一直被官兵视为专业学习上的“老大难”的导弹电路图的学习周期大为缩短。

当连长时,他打破常规组训模式,创新出“操作前记要领、操作中记原理、操作后记参数”的组训模式,大大提高了训练效益,成功带领连队在各项比武竞赛中夺得25个单项第一。

如今,当兵21年的孙亮德已经成长为旅副参谋长,但仍丝毫没放松对专业的学习。导弹上数千个元件、上万个接点,他如数家珍。不仅如此,他还精通全部原理,背讲电路图几个小时滔滔不绝,手到哪、嘴到哪、原理就讲到哪,官兵都很服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