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恋苍穹的“东风”人  “嫁”给大山的火箭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田鸿儒 李永飞 杨永刚  冯金源责任编辑:杨红
2015-08-03 02:00

清华博士从头练本事

吴江伟(排长):听了大家讲的故事,我感同身受,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成长故事。

2015年1月,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后,我婉拒了导师和学校的挽留,放弃了留在首都工作的机会,参军入伍来到驻守深山的“东风第一旅”。我曾认为,自己“不恋京城钻山沟”,躺着都是一种奉献。然而,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却时时在给我警醒和教育。

刚分到基层那段日子,我几乎天天出“洋相”。5公里武装越野,刚跑一半就迈不动腿,战士们用背包绳把我拽过终点线;内务检查,我的“面包被”被当众批评;连队组织专业考核,结果我题没做到一半,几名老兵都已完成所有考题。

“清华的博士也不过如此嘛!”战友们的悄悄议论,搅得我心神不宁,我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这时候,旅领导找我谈心,一句话掐到我的“麻筋”:天天都在喊绝对忠诚,忠诚不忠诚,最终要在战场上见分晓。不管你是博士还是硕士,必须先长打仗的本事。

褪去光环,我苦学精练,逼着自己迎头赶上。不到2个月,我掌握了全排所有的专业技能,半年过去,全连所有的专业岗位我都能顶上。

一次,一台仪器突然出现故障,我打破传统办法,仅用以往一半的时间就排除故障。几名老兵说:“吴博士,了不起。”我笑笑说:“这里没有什么硕士博士,只有守护大国长剑的忠诚战士。”

这几天,各大媒体都在宣传我们旅的先进事迹,很多同学也打电话问我:“你们旅的官兵真有那么厉害?”我引用基地司令员刘启德的话,很自豪地告诉他们:“敢与专家比,丝毫不逊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