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恋苍穹的“东风”人  “嫁”给大山的火箭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田鸿儒 李永飞 杨永刚  冯金源责任编辑:杨红
2015-08-03 02:00

来队一个月 相守仅一天

余力(列兵):军人自有大爱,书写家国情怀。古人曾讲“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

当兵前,我始终认为“舍生忘死”只是英雄人物才会有的壮举,“离妻别子”也只存在于故事之中,没想到我的班长乔金凤,给我上了“生动一课”。

走进“东风第一旅”,我每时每刻都感受到练兵备战的硝烟:无论旅长政委还是普通一兵,常年都是一身迷彩,枕戈待旦。用老兵的话讲,这里只有两种状态:打仗和准备打仗。

那年寒假,乔班长的妻子准备带着5岁的女儿小雅来队探亲,这可把他乐坏了,他提前把家属临时来队房打扫得干干净净,准备在娘儿俩面前好好表现表现。

一年不见,相思如潮。从火车站接上娘儿俩,乔班长就一手牵着妻子,一手抱着孩子,眉飞色舞讲个不停,女儿也高兴地一个劲亲他那张大黑脸。

谁知,刚把妻女安顿好,部队就接到上级命令,开始紧急集结。出发前,妻子带着女儿前来送行,乔班长抱着女儿哄着说:“宝贝儿,乖,爸爸有点事,一会儿就回来。”

这一去,就杳无音讯,连个电话也没有,女儿缠着妈妈问“爸爸去哪儿了”,妻子望着大山不知咋回答。直到第29天,乔班长才步履匆匆赶回来,而此时,妻子一个月的假期仅剩下最后一天。

一进家门,小雅就躲在一边,死活不让爸爸抱,30多岁的大男人站在女儿身边,搓着双手不知所措,一个劲儿地掉眼泪。

望着他风尘仆仆的样子,妻子一肚子的委屈化为乌有,反倒一边给他擦泪,一边安慰:“别难过,跟你这么些年,我知道啥轻啥重。”女儿小雅似乎听懂了什么,一步一步凑上前来。乔班长愧疚而温热的心无以言表,一把抱起女儿,在她的脸上亲个不停。

在我的身边,像乔班长这样的故事还有不少,我也在这样一次次的感动中理解了军人的情怀。老婆、孩子、热炕头,谁会不喜欢这样的幸福?!可是,在这样一支担负国家战略使命的特殊部队当兵,我们收获的是另一种幸福——肩扛国家使命,守卫万家灯火。在国与家、忠与孝的天平上,我们掂量得出哪头轻哪头重、哪个先哪个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