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风第一旅”:大国长剑书写强军梦想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丁海明 费士廷 王永孝 蔡瑞金责任编辑:杨红
2015-07-28 08:20

用作战的方式训练,用训练的方式作战,战略导弹部队始终确保“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我们在前进,对手也没有睡觉,“东风第一旅”官兵用满腔忧患奠定实战之路——

我们能打胜仗

我们准备好了

我们的目光该看多远?要看多远?

今年3月,刚刚从国防大学毕业归队、已经升任上级基地副参谋长的杨光,第一件事是给“东风第一旅”上了一堂课:《世界主要国家的核力量》。和许多掌剑人一样,杨光的世界里充满世界地图,随时随地盯着这个云舒云卷却又风云变幻的世界。

他们在思考什么?

战争形态变了、作战方式变了,我们还能不能踩准新军事革命的步伐,把握住现代战争的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与时俱进地改进我们的战争思维和作战理念,与时俱进地创新训法战法,掌握未来战争主动权,时刻守住时代制高点?

战斗力建设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在前进,对手也没有睡觉。“轻松之日,唯有昨日。”这种源于天下安危的忧患,让“东风第一旅”在走向战场的征途中不断审视自己、超越自我。

仲夏时节,西北大漠,又一枚导弹在烈焰中腾空。副总工程师李广安心里颇不平静:自1990年大学毕业后,他与导弹打了20多年交道,这些年的实弹发射他一次没落。作为发射阵地技术总指挥,他心里清楚:这一次却是那么与众不同!

“战场瞬息万变,战机稍纵即逝,导弹的作战准备时间事关重大,反应快一分,就可能抢得先机、赢得主动。”李广安说:“这一次的自豪在于,我们的作战准备时间整整缩短了五分之四。”

这个“五分之四”,来之多么不易!

洲际战略导弹发射有着严格、规范的发射流程,规矩大如天,部队务须依法依规操作。然而,从去年以来,他们下决心要改!理由就一条:现代战争变了!

于是,从测试到发射,能合并的合并,该舍弃的舍弃,他们一项项论证、试验,几经努力,勇闯禁区,他们的成果通过专家组验收。这次,他们用实弹发射成功检验了他们的大胆创新。

仰望那一飞冲天的壮美,装备部部长杨溢治心中也涌出无限自豪——两年前,正是他任营长的五营,把一枚大国长剑托举升空。那一次,是两个发射营准备,二选一。而今年,所属发射营全都准备,抽到谁谁上。这意味着什么?杨溢治一语破的:“这意味着我们步入了每个发射营都能独立发射的时代。”

至今,杨溢治仍然清楚记得那个月夜:当天抽签结果出笼后,任务分队进入发射倒计时,其他分队各赴阵地展开模拟操作。深山夜色浓,大漠月影寒,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敬礼握别,营长们既留恋又自豪——

这一别,海阔天空,标志着更多作战单元具备了弯弓射雕的本事;

这一别,轻装前进,他们将彻底丢掉曾经一路伴随保障的坛坛罐罐;

这一别,是发射营长们的一小步,却是洲际战略导弹实战之路的一大步,注定要写进战略导弹部队的历史……

为了实战,为了从“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走向“兵怎么练,仗就怎么打”的更高境界,“东风第一旅”夙兴夜寐,把任务牵引、能力牵引、问题牵引熔于一炉,用满腔忧患奠定了坚实的实战之路。

跨过夜幕下戒备森严的道道岗哨,记者随某分队钻进迷宫般的坑道。未来数十天,他们将进入不分昼夜的“战时”,每天给养标准减到平时的一半,坑道中含氧量降至正常值的80%,官兵于密闭条件下抗疲劳、抗饥渴、抗缺氧、倒时差,生理、心理将经受极限考验。

坑道深处,他们虽然看不到蓝天,却看得到未来战场;他们看不到苍穹,却找到了打赢的支点。他们正在用登上时代制高点的实战能力向党和人民报告:我们能打胜仗,我们准备好了!

谁敢如此横刀立马?谁敢如此胸有成竹?“东风第一旅”人人敢言,人人不虚言!

用作战的方式训练,用训练的方式作战,战略导弹部队始终确保“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

一个大国,不能没有上膛的子弹,更不能没有上架的导弹。

歌中问:“准备好了吗?士兵兄弟们,当那一天真的来临!”

“东风第一旅”回答:“放心吧祖国,放心吧亲人,为了胜利我要勇敢前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