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某通信团:“战斗日记”书写忠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永飞 朱丽娜 邓 识责任编辑:杨红
2015-07-09 06:01

(原标题:战斗日记书写忠诚)

上百本“值勤日志”,成为第二炮兵某通信团开展“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的生动教材。7月初,记者到该团采访,团政委万晋拿出厚厚一摞“值勤日志”说:“这些不仅仅是官兵日常工作的记录,更是一份份鲜活的‘战斗日记’和深刻的‘思想汇报’。”

翻阅记录着该团47年组建历史的“值勤日志”,虽然大多只有寥寥数语,却反映了“神剑传令兵”不同寻常的战斗经历,字字句句见证着对党的无比忠诚。细细品读其中的故事,每一则都耐人寻味。

那年盛夏,一次重大军事演习吹响号角,部队千人百车闻令出征。一天深夜,机房里铃声大作,总部一位领导要与前线指挥员通话传达指令。放下电话,值班员冯娟便启动了“倒计时”模式,在规定时间内接通了电话,重要指令得到传达。

电话虽小,事关全局;战场保通,见证忠诚。此役,冯娟荣立三等功,她的事迹成为全团官兵的“励志样本”。

翻阅“值勤日志”,有一个名字屡现其间:李晓觅——当年的“1号台”班长,如今已经成长为通信四连指导员。登上讲台,她开口第一句话便引来一阵掌声:“通信兵是首长的耳目、战场的神经,我们既要有对党忠诚的灵魂,更要练就随时能通的本事。”

新兵一下连,就加班加点、日记夜背,将2000多个电话号码装进脑子里,跻身优秀话务员行列;为练就“听音识人”的本领,把几百小时的录音听了30多遍,总结分析数百人的说话习惯、发音特征;带队参加第二炮兵通信专业技术比武,取得包括团体总分第一、个人全能第一在内的10多个奖项,荣立二等功,被评为“第二炮兵学习成才先进个人”——李晓觅“破茧成蝶”的成长故事,是一名通信尖兵的突击,也是全团官兵战斗的缩影。

走出教育的课堂,步入值勤的机房,官兵把讨论中焕发出的激情转化为练兵的动力,在“值勤日志”上续写“神剑传令兵”的忠诚。眼前,是三尺机台密密麻麻的线路按键;脑中,是大国长剑浴火飞天的熊熊烈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