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课来了“明星”教员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时义杰  张倩晓彤  冯金源责任编辑:杨红2015-05-21 14:46

“那段时间我吃住在库房,前后对比了1200多个实验数据,却始终无法复现故障点,也曾一度对自己产生质疑……”4月初,第二炮兵某旅主题教育第二专题公开课现场,迎来3位非比寻常的“明星”教员:3名士官“清一色”初中学历,在本职岗位成长成才,是响当当的“士兵专家”,其中两人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1人被评为“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这个官兵眼中的“明星”组合,刚一亮相就赢得阵阵欢呼。

“教育要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做,既要讲透大道理,又要讲实小道理、讲活身边事,这种现身说教的典型激励法更受官兵欢迎。”旅政治部主任符正年介绍说,该旅在推行教员备课试讲的基础上,将基层兵味十足、极具感染力的典型代表吸纳进竞争上岗的机制中,组织机关干部、政治教员与战士骨干同台竞技,并成立评审小组负责教案初评把关和深度挖掘。

为提高教案水平,第二炮兵“十大优秀士官”四级军士长朱红军找来另外两名“强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一级军士长郭亚飞和带出20余名“士兵专家”四级军士长王道军,申请组队参加。他们分工协作,教案经过10余次的修改打磨,在众多“专家型”教案中脱颖而出,其中被PK掉的还有基地“四会”优秀政治教员、“军事训练模范营”发射一连指导员苏光龙。

“我没讲过课,但我听过的课应该比在座大多数同志都多;我没登过台,但上了号位我要说‘我的岗位请放心’……”公开课上,被誉为导弹瞄准“第三只眼”郭亚飞,一开场就赚足了官兵眼球。“3位班长都是我们崇拜的偶像,他们的经历与追求,本身就是‘四有’军人的经典教案,也让我找准了差距和目标。”大学生新兵刘强对这堂课期待已久,私下里还详细查阅了几位偶像的典型事迹,课一结束,就迫不及待地走上前去请教交流。

教案无署名评析、官兵代表公开打分、“专业团队”润色打磨……这场官兵共同参与的精品公开课最终博得满堂彩。“每名教员都应该是讲台上的明星,这次评比让我意识到,搞教育不能大而空,形而上,脱离需求,否则就无法真正得到官兵的心理认同。”台下“落败”的苏指导员深有感触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