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给青春插上隐形翅膀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严德勇 冯金源 杨玉含责任编辑:杨红2015-05-13 04:01

崇尚“主旋律”,在经典作品中汲取正能量

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阅读现象”:参加座谈的36名青年官兵,人人都观看过该旅统一组织放映的电影《狼图腾》。记者做了一个现场调查,发现出于好奇想找来小说原著读读的官兵,共有24人。

一个不容回避的客观事实是:影视、文化、风尚等社会潮流,正在深刻影响着青年官兵的阅读取向。在问卷调查中,对于“请你列举读过的10部文学著作”,少数官兵答不上来几部名著,却对《诛仙》《斗罗大陆》《鬼吹灯》之类的玄幻、悬疑作品如数家珍。

“在这个潮流引领风尚的时代,彰显‘主旋律’显得尤为重要!”采访中,符正年这样谈到,“阅读是青年官兵的个体行为,但却离不开组织的正确引导。我们不反对阅读多元,但我们要旗帜鲜明地提倡阅读经典,让青年官兵在经典阅读中汲取正能量。”

曾几何时,“主旋律”作品被贴上了“枯燥乏味”的标签,不少青年官兵敬而远之。果真如此吗?该旅举行的一次读书交流会,给了我们截然不同的答案。

会上,上士蒋云鹏分享了自己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用典》的心得:“语言清新活泼,用典深刻精辟。读领袖的著作,竟然是这样引人入胜。”

“以前,总觉得政治类、党史军史类作品面孔严肃、刻板说教,可敬不可亲。一本《苦难辉煌》彻底改变了我的看法,没想到这部主旋律作品读起来如此扣人心弦,如此荡气回肠!”会上,机关干部任栋梁如斯感慨。

如今,从“主旋律”书籍中尝到“阳光滋味”的任栋梁,又一头扎进了哲学类经典作品《学哲学用哲学》,厚厚的上下卷,他却读得如痴如醉、手不释卷……

据了解,这些年来,该旅坚持“月荐一本书”,《忠诚与背叛》《中国震撼》《强军之路》等优秀图书,不断在青年官兵中刮起“阅读旋风”。记者翻看该旅图书馆的借阅记录,发现政治类、党史军史类书籍的借阅量,连续3年呈现直线增长趋势。

一个人的阅读史,往往是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当代青年官兵需要通过阅读来增长本事、培育品德、蓬勃血性并强健灵魂。阅读经典作品,汲取正能量,始终是我们的青春主旋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