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给青春插上隐形翅膀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严德勇 冯金源 杨玉含责任编辑:杨红2015-05-13 04:01
阅读给青春插上隐形翅膀
——第二炮兵某旅青年官兵阅读状况调查启示录
 
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四级军士长朱红军利用业余时间畅游书海,锤炼打赢本领。杨玉含摄

今年两会,“全民阅读”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答记者问时,李克强总理担忧地谈到,我们国家民众每年的阅读量还不到有些国家人均的十分之一,“我希望全民阅读能够形成一种氛围,无处不在。” 

基层官兵的读书现状如何?5月上旬,记者走进曾被上级表彰为“读书成才活动先进单位”的第二炮兵某旅,100份调查问卷发下去,做了一次军营读书现状调查。 

告别“浅阅读”,用钻研拓展青春的厚度

一天时间里,记者接连召开4次座谈会,先后和36名青年官兵面对面交流。结果发现:“浅阅读”这一时代弊病,也在无形困扰着青年官兵。

畏惧大部头,似乎成为青年官兵普遍存在的“心病”。四连连长王海建坦诚谈到,相比“砖头”似的书籍,自己更倾向于读“短平快”之类的杂志。四级军士长赵文东则表示,大部头著作往往读到一二十页便难以坚持下去,久而久之,养成了只读散文、小品文和中短篇小说的习惯。

这是一个“读图时代”。某通信连参加座谈的11名女兵纷纷表示:愿意读装帧时尚、配有精美插图的书籍,密密麻麻的纯文字书不太受欢迎。问卷调查显示,钟情“浅阅读”的青年官兵,占了73%左右。

“好书非深读,难解其中味。”采访中,该旅政治部主任符正年谈到,“尽管青年官兵学历层次、成长阅历千差万别,有人喜欢‘浅阅读’也无可厚非,但我们应该大力倡导‘深阅读’,读书成才没有捷径,深研细读才是青年官兵成长进步的阶梯。”

诚如斯言。该旅曾被四总部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的四级军士长朱红军,则是通过“深阅读”改变人生的典型范例:入伍之初,他只有初中文化,但如今成长为响当当的“兵专家”。14年来,他嗜书如命,走的就是“一门深钻”的路子,心无旁骛,终成某专业技术领域的兵专家。 

知识改变命运,阅读改变人生。青春意味着向上生长,而沉甸甸的书籍可以帮助我们拓展青春的厚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