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长缨文化>>正文

强军文化 筑起大山深处军人的脊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明日 郭义闯责任编辑:杨红2015-05-10 04:40
歌咏比赛激发血性。

“文化互动” 丰富精神世界

“双脚站在山沟里,双眼瞄着山顶上;任尔东南西北风,灯塔引路不迷航。”这是一首该部官兵口口相传的诗,表达了官兵身在深山心怀天下的大格局、大视野。一直以来,为让官兵的思想观念紧跟时代脉搏,他们开展了人人参与的“读原著、唱战歌、辨事理”系列互动文化活动,产生了良好效果。 

4月10日,在该部所属某旅,官兵利用施工间隙组织开展活动,4名战士齐声朗诵革命先烈陈然的《我的“自白”书》,慷慨激昂、热血澎湃。最后,结合陈然的故事,连队官兵人人畅谈其中蕴含的优良传统和思想启迪,各抒己见、相互交流。灯越拨越亮,理越辩越明。讨论过程中,官兵们都有这样一个共识:为什么陈然不畏牺牲、慷慨就义?就是因为对党的忠诚,以及融入灵魂的坚定信念,从而做出无悔的人生选择。

在该部某旅基层官兵宿舍,每名战士枕头边都放着一本书,列兵马万床上摆着的是《战争与和平》,下士刘瑞床上摆着的是《曾国藩家书》,上士王亚南床上摆着的是《军人生来为战胜》……大学生士兵汪松手拿《苦难辉煌》对记者说:“读一次经典原著,就是与先进人物进行一次思想对话,就能受到一次思想洗礼。”指导员王帆介绍,如今,部队每个建制连队藏书数量都在几百本以上,涉及党的理论、国史党史军史、哲学等9个方面,深受官兵喜爱的快乐读书、“好书接龙”等文化活动成为常态。 

读经典著作是洗礼思想,学身边典型则是践行思想。该部定期开展“写工兵、赞工兵、颂工兵”活动,倡导人人都上台、动口讲故事,讲身边典型的故事,讲自己引以为豪的故事,讲值得大家学习的故事,让一个个“身边典型”触动内心,匡正行为。 

在某旅二营工区,机械连指导员刘会普指着一块脸盆大小的褐色石头,深情讲述了一个真实故事:“第二炮兵成立之初,一位名叫王文强的新战士来到了导弹工程部队。令大家惊讶的是,王文强的父亲是参加过长征的军事将领王佑林,母亲是新四军里走出来的师级干部。以这样的家庭条件,王文强完全可以选择一个环境好点、工作轻松点的单位。但他却主动申请到常年与岩石作伴、与寂寞为伍、时刻面临苦累伤残险的工程部队,蹲山沟、抱石头、扛水泥……一次,坑道掘进发生塌方,为了掩护战友安全撤离,王文强被一块岩石砸中,献出了年仅19岁的生命。” 

曾经梦想当一名导弹发射号手的某旅新战士梁佳春,刚来到工程部队时,一度非常失落。当听说王文强的故事后,梁佳春对工程部队的地位作用有了全新的认识。在教育笔记本上,他这样写道:在祖国繁荣昌盛的年代里,我们一同感受着国家的尊严与光荣,并将在大山深处用青春与热血为祖国点响一声声礼炮,作为自己永恒的追求……

人人参与其中、个个接受教育。该部在追求文化娱乐功能的同时,注重寓教于乐功能,在形式内容上融思想性、知识性、故事性于一体,让官兵在欢歌笑语中受到教育和鼓舞。 

题图制作:方 汉

文中图片由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