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长缨文化>>正文

强军文化 筑起大山深处军人的脊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明日 郭义闯责任编辑:杨红2015-05-10 04:40
乐器演奏娱乐业余生活。

流动装备 满足野战需求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该部某旅四营施工间隙,作业官兵来到坑道“工兵驿站”小憩,安全员、军士长段须杰在液晶触摸KTV点歌系统选唱一首《强军战歌》,赢得掌声一片。

在“工兵驿站”,分别写着“流动音像设备箱”“流动图书杂志箱”“流动文体器材箱”字样的三个大箱子,这是该部统一配发至建制连队的野战流动文化装备箱。官兵们说:“这三个灵巧的文化装备箱,是我们开展文化活动的‘百宝箱’。”

果不其然,一营文书冯明简单操作,“流动图书杂志箱”像“变形金刚”般变成了一个书柜和两张书桌。书柜里有上百本红色书籍和门类齐全的报刊,俨然一个流动的“阅览室”。官兵纷纷围了过来,挑选自己喜爱的图书和报刊,美美享受阅读时光。一营机械连上士赵久华说,自从有了流动图书杂志箱,他利用施工间隙的零碎时间,已读了好多本书,还记了许多读书笔记。

打开“流动文体器材箱”,里面装有电子琴、笛子、吉他等各种常见乐器,也有象棋、五子棋、跳棋等休闲文娱用品,还有握力棒、拉力器、篮球等体育器材,用官兵自己的形象比喻就是“小小俱乐部”。

“流动音像设备箱”,箱子不大,却见官兵从中拿出投影仪、计算机、音箱、功放、无线话筒、音视频处理器……不仅能满足晚会需求,还能满足官兵的时尚要求。四营上士张春蕾有个导演梦,平时喜欢拍摄制作微电影。“百宝箱”里的影视编辑设备正对他的胃口。白天拍摄记录官兵训练的点点滴滴,晚上就编辑制作成微电影,他创作的《青春梦想》《工兵新传》等短片叫好又叫座。

常年驻扎深山密林、戈壁荒漠的导弹工程兵以往被称为“土工兵”,但他们的文化活动始终紧跟时代发展的节奏,不断创新内容、形式,满足了官兵日益发展变化的学习、娱乐需求,让身居大山的导弹工程兵享受到了现代文明成果,持续激发战斗力。

在网络时代,他们非常重视网络文化建设,着力建设“网上文化乐园”,开办网上课堂,举办网络艺术作品评比大赛,以网络为媒、以艺术搭桥展现导弹工程兵情系深山写忠诚、热血筑巢为打赢的家国情怀。

点击班排平板电脑,官兵自编、自导、自演的《官兵风采》《工兵故事》等微电影和动漫短片,在网上展评展播;《历史的天空》《突出重围》等电子书籍和《士兵突击》《火蓝刀锋》等影视作品,供官兵随时赏析阅览;“网上文库”“网上鉴赏室”“网上争鸣园地”等博客、论坛上,官兵互动交流,分享文艺创演收获感悟……

何以百炼钢,化为绕指柔。强军文化的力量到底有多大?该部官兵用他们的生动实践给出了答案:有5000余人获得国家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技术等级证书,236名士官获得“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涌现出全国人大代表刘国龙、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胡海洋等一批先进典型。近年来,该部竣工移交的百余项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95%以上,创造多项地下工程建设新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