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正文

第二炮兵某旅建章立制从源头铲除顽疾滋生土壤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费士廷 杨永刚 李明日责任编辑:杨红2015-05-10 03:17
第二炮兵某旅建章立制从源头上铲除顽疾滋生土壤——
依法抓建,向“五多”开刀
 
 
官兵驻足观看“机关每月下发文件统计”公示栏。 饶 彬

“五多”换身马甲又登场——

网络通知到 短信催材料

有段时间,每到晚上,第二炮兵某旅三营王教导员最怕的事就是电话铃声响。4月15日23时,忙碌了一天的他正准备休息,突然接到旅干部科群发的短信:“请尽快统计上报全营大学生士兵人数和考取职业资格证书的官兵人数。”

原来,干部科当晚正在加班撰写一份材料,需临时添加相关数据,因此以短信形式通知各营抓紧上报。看完短信,王教导员赶紧给3名连队指导员逐一打电话了解核实相关数据,而此时,两名指导员正在施工一线,另一名刚刚进入梦乡。一番上传下达、下情上报后,王教导员抬腕一看,时间已是凌晨。

无独有偶。一个周末下午,王教导员接到宣传科电话:“请及时从旅政工网上下载关于官兵思想情况调查摸底的通知,并于下周一8点前上报相关情况。”虽然电子版通知上既没有领导签发的字样,也没有政治部加盖的公章,但机关交代的事总归要尽快落实,王教导员只好摇头苦笑:“这个周末又没法休息了。”

“网络通知到,短信催材料。”在三营营部,王教导员指着记录各种文电通知的工作簿告诉记者,“有段时间网络文电特别多,‘红头文电’和‘传真电报’去掉电头编号后通过网络往下发,深夜和节假日也不例外。”

还有官兵反映,高压之下,“五多”开始改头换面,披着各式各样的“马甲”粉墨登场:比如,会议“化妆”成试点会、现场会、观摩会,检查评比“变身”为集训、竞赛;需要跋山涉水去参加的集中会议减少了,依托电视电话系统召开的“异地会议”增加了;经领导审批下发的文电少了,绕过审批向基层索要材料的电话短信却多了。

顽症为何久治不绝——

各吹各的调 法规意识弱

“五多”问题屡禁不止,究其原因,有的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有的是惯性思维使然,有的是政绩观偏移所致。调查中,基层官兵说,部分机关干部在指导方式上习惯于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用检查落实检查,“五多”也就在所难免。 

一名参谋坦言,有些文电通知明明可以不发,但上级要求上报情况时,有些机关干部为图省时省事,往往不去深入基层调研,而是习惯于对基层上报的材料进行梳理汇总。他直言不讳地说,自己既是“五多”受害者,又是“五多”制造者。 

“‘五多’之所以屡禁不止,与相关制度规定不完善息息相关。”有的官兵表示,“五多”改头换面再度浮出水面,说明制定的规章制度、办法措施还不够细,给执行者留下了“弹性空间”。 

“更关键的问题是有些领导和机关干部缺少依法抓建意识,缺少按条令条例办事的习惯,缺少依靠制度规定开展工作的能力和办法。”一名旅领导告诉记者,目前,有些机关干部工作随意性还比较大,有的工作甚至绕开“统”的环节,不经领导审批就自行实施,导致各吹各的调;一些规定的修订完善相对滞后,内容、方法和形式与当前基层建设实际贴得不紧,但部队在落实时还得照章办理,客观上也助长了“五多”蔓延。 

建章立制拔除病根——

三把“手术刀” 刀刀见成效

那么,怎样才能根治顽疾?旅党委精心打造三把“手术刀”,刀刀砍向“五多”病根。

第一刀砍向过时观念和人治思维。旅党委常委从自身做起,带头落实治军方式“三个根本性转变”要求,坚决纠正好大喜功、贪多求全、追名逐利等错误思想,积极倡导办文办会前“三想三问”:想一想对提高战斗力有没有用、与部队实际联系得紧不紧密、基层好不好落实,问一问能不能取消、能不能合并、能不能简捷一些。

第二刀砍向不够完善的制度规定。该旅对照《基层建设纲要》,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严格规范起草文电、组织会议、下派工作组、检查评比等活动;对机关各部门开展工作情况,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定期进行讲评;进一步加强统筹,坚决克服各自为政、政出多门的问题,保证工作循于法、秩序统于法、忙乱止于法。

第三刀砍向失之于宽的追责机制。他们从严落实监督制约和责任倒查机制,采取召开双向讲评会等方式,鼓励基层官兵监督党委是否依法决策、机关是否依法指导,倒逼作风转变。

猛药去疴,轻装上阵。“保障部下发文电19份,包括2份网上通知和1个电话通知……”近日,记者在旅机关办公楼大厅看到,各部门下发文电、召开会议的数量已公示在电子屏幕上,就连网上通知、短信通知都统计在内。旅里还明确规定:对信息等渠道进行管控,指定专人监督,对“绕过”审批随意向基层索取材料者及时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