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长缨文化>>正文

三个英模连队共聚一堂解读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成长密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蔡瑞金 杨永刚 任 原责任编辑:杨红2015-05-07 02:10

三个英模连队的官兵代表共聚一堂,共同解读——

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成长密码”

近日,第二炮兵“常规导弹第一旅”迎来一批特殊客人——来自南京军区某团“硬骨头六连”和空降兵某团“黄继光英雄连”的部分官兵代表,与该旅“导弹发射先锋连”官兵共同开展“争当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讨论活动。 

“导弹发射先锋连”是一支拥有光荣历史的先进连队,组建以来成功发射导弹20发,1998年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而另外两个英模连队同样战功赫赫、功勋卓著——从战火中走来的“硬骨头六连”分别被中央军委、国防部授予荣誉称号;“黄继光英雄连”是“特级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连,4次被中央军委、空军党委授予荣誉称号,被誉为尖刀上的“刀尖”。

交流活动由发射二营教导员乐焰辉主持。去年,他和“硬骨头六连”指导员环欣欣、“黄继光英雄连”指导员余海龙作为基层代表,共同参加了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受到习主席的亲切接见。在他的一段简短而富有激情的开场白后,“导弹发射先锋连”一班班长张如东率先向“硬骨头六连”指导员环欣欣发问:“环指导员,你们连队时刻准备打仗的过硬素质是如何练就的?” 环欣欣接过话茬:“在我们连队,备战打仗的思想体现在每时每处,备战打仗的素质落实到末端细节。就拿咱们睡觉前鞋帽衣物摆放的顺序来说,我们都进行了细化规范,其目的就在于方便随时快速穿戴……” 

掌声刚落,台下有人提问:“作为一名战士,如何将个人的梦想与强军梦想有效对接?” “黄继光英雄连”“黄继光班”第36任班长郑瑞宇走上前台,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立足本职岗位,苦练过硬本领,才是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强军梦的有效途径……”他撩开裤腿,指着腿上的道道伤疤说道,“从地面姿势定型到频繁的着陆练习,我们常常练得全身青一块紫一块,可没人叫苦叫累……”

“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是我们每一名军人成长进步的‘灯塔’,只要聚焦目标、开拓前行,就不会在前进的道路上迷失方向”“人人干一行爱一行,个个争先进当模范,方可朝着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目标不断迈进……”随着讨论的深入,官兵们对强军目标的理解更进一步,敢打必胜的信心越来越足。该旅“导弹发射先锋连”大学生新兵王平激动地说:“我们唯有不断给自己加压,才无愧先锋连的旗帜!” 

 

(《解放军报》2015年05月07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