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正文

第二炮兵某旅装备“动态普查”为提升战力增效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曹四春责任编辑:杨红2015-04-21 10:19

科技日报讯(曹四春) 近日,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划破静谧夜空,第二炮兵某旅全员全装百公里无预告装备拉动演练突然打响,一辆辆铁甲在沼泽地、土路、漫水桥等复杂交错的陌生路况紧急出动,行车一路特情不断,然而参演装备台台逞能,件件杨威,无一“趴窝”。据该旅装备部部长闫其叶介绍,武器装备之所以能保持随时能战的状态,完全得益于旅党委大力推行装备“动态普查”保养机制的结果。

党委“一班人”认为,装备维护保养必须建立“分级负责、量化管理、全程控制、系统评比” 机制,变概略维护为精确保养,确保武器装备时刻处于良好状态。

为此,该旅提出了装备维护保养“动态普查”的新理念,对每台装备的性能、数质量信息、保养履历等“健康指数”进行动态故障维修总评价,每半个月进行一次普查,精确跟踪问责会诊,挂号销账,确保每台装备随时都处于良好的性能状态中。

据该旅旅长陈在望介绍,该旅还结合实装操作、跨区驻训、“红蓝”对抗、实弹发射等大项任务,提前邀请军地装备专家,区分地域、环境、季节特点,围绕在使用中易出现的各种险情和故障进行辅导传授,手把手传授技艺,帮助官兵最快掌握技术,全过程、全要素的精细化保养管理,大大提升了装备在各种条件下的“免疫力”“适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