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长缨文化>>正文

65年屡建功勋,看看英雄连队“传家宝”有哪些?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葛 松  王安民  王 鑫责任编辑:杨红2015-03-23 16:57

(原标题:“邂逅”一连的传家宝)

劈山凿岩,攻坚克难。第二炮兵某旅一连组建65年来屡建功勋,曾被原军委工程兵部评为“硬骨头六连式连队”。春节前夕的一天晚上,笔者走进一连承建的坑道,“邂逅”了这支英雄连队的“传家宝”。

“不戴安全帽,不准进坑道。”坑道口部,这条警示语赫然入目。坑道内,头戴不同颜色安全帽的官兵正穿梭施工,红色的代表干部带班员、黄色的代表战士施工员、蓝色的代表水电工、白色的代表安全员……头顶偶有石子掉下,打在安全帽上发出砰的声响。技术骨干、四级军士长康忠鑫说,安全帽堪称“功勋帽”,那些曾“牺牲”自己救护官兵的破裂安全帽,更是被当作“传家宝”珍藏着,时刻提醒大家从戴好安全帽、挂好安全网这些细节做起,严守各项安全制度。

“嘟嘟嘟……”正说话间,一阵急促的哨音响起,原来是安全员王佳伟发现险情后鸣哨示警。就在前不久的一次掘进时,王佳伟发现岩壁出现掉沙子的塌方征兆,立即吹响哨子,避免了人装受损事故。此时的作业面上,数十名官兵正在5米高的钢模台车上抬模板、上螺栓、打钻孔,王佳伟随处巡查,但凡哨声响起,都意味着又一次化险为夷。陪同采访的指导员徐恩光说,虽说安全防范手段日益先进,但安全员的哨子不可代替,哨声里的责任心不可代替,可谓是“传家宝”。

在一处作业面,连长毛正祥正拿着手电筒检查模板支护情况,只见他眼睛紧盯着模板连接处,随着灯光而移动,一个螺栓也不放过。徐指导员介绍,坑道里虽然配备了高亮度的照明灯,但查看施工细节,还是需要配备手电筒,这不,带班干部和技术骨干几乎人手一个。有一次,毛连长在检查中发现一处水泥墙面有裂纹渗水现象,立即要求进行整改返工。“连长的手电筒照出来的不仅是细微裂缝,更是打赢未来战争的隐患。”在官兵心中,手电筒也算是当之无愧的“传家宝”。

走到坑道“施工驿站”,笔者发现有一个高1米、宽0.8米由木头组成的书柜,下面还有4个旋转的滚轮便于移动。笔者随手翻阅,书柜里既有图文版的《地下防水工程施工细节详解》,也有最新的《国防工程锚喷支护技术暂行规定》和《土建预算快速手编技巧》。徐指导员介绍,在作业面摆放书柜这一做法传统已经保留了32年了,比许多官兵的年龄还长,目的是方便官兵在施工时若有疑问,及时查阅资料,确保科学施工。要说这移动书柜,也算是连队“传家宝”呢。

夜深了,穿行在坑道深处,笔者看到,除了安全帽、哨子、手电筒、移动书柜之外,那一双双磨破的手套、一幕幕携手奋战的场景、一双双满布血丝的眼睛,无不承载着官兵对国防工程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不畏艰难的战斗精神、无悔付出的奉献精神,这些不都正是连队的“传家宝”吗!

一滴水能够折射太阳的光辉。65年了,环境在改变,任务在增加,技术在发展,但一连的“传家宝”没有变,并将一直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