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正文

第二炮兵某部纠治公款旅游接待 旅游车司机改开导弹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严德勇  刘 刚责任编辑:杨红2015-03-20 09:09

第二炮兵某部纠治公款旅游接待

旅游时节,部队不见“观光客”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某风景区游人如织、熙熙攘攘,驻守在附近的第二炮兵某部秩序正规、井然有序。3月14日,记者入住该部招待所时,翻阅了前台登记簿,发现除记者外,入住的只有一支上级派下的3人工作组,且将于当晚离开。

同其他驻景区部队一样,该部也曾一度为接待问题伤脑筋。碰上旅游旺季,一拨拨“观光客”奔着景区名气远道而来,碍于面子,该部只能硬着头皮接待,有限的几个招待员常常忙得不可开交。

“如今,这种现象已销声匿迹。”招待所管理员李锦梁感触颇深。他说,刚刚过去的春节,招待所没有接待一位游山玩水的客人,接待费降为零。“党委制订了明确规定,来什么人、按什么标准接待都有规矩可循。去年以来,除执行公务的人员外,我们没有接待过游山玩水的客人。”

驻扎在景区的部队不再是旅游“接待站”,这是作风建设带来的可喜变化。全军上下大力纠治“四风”,“严禁借工作时机安排游览景区”“严禁夹带报销景区门票等违规开支”等一道道禁令,让驻景区部队卸下了接待保障的沉重包袱。该部领导说:“有了各级明文规定,我们纠治公款旅游接待的办法越来越多、底气越来越足。”

曾在机关车队工作的驾驶员胡振华也感触良多。他说,从营区到景区那段路,该翻几道岭、拐几道弯,他闭着眼睛都记得,就是因为接待任务重、跑的次数多。曾有一次,他一天跑了好几个来回。胡振华坦言:“我从机关车队重新回到基层连队,手中旅游车的方向盘换成了导弹车的操作仪表,天天奔波在野战训练途中,真切感到了导弹兵肩上担子的分量。”

采访结束,夜色渐浓,正赶上工作组离开部队。送走客人,招待所的灯光暗淡下来。记者的心中,却格外亮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