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长剑”守护者:全程参与60周年国庆阅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蔡瑞金 余文武责任编辑:杨红
2015-03-06 08:47
如影随形,守护“大国长剑”
——第二炮兵某预备役特种装备维修大队提升实战化水平纪实
 
该预备役特种装备维修大队完成上百次装备保障发射任务。胡令龙摄 
 
预备役官兵开展岗位练兵训练。程亮明
 
该预备役特种装备维修大队全程参与60周年国庆阅兵,被阅兵指挥部表彰为“装备保障先进单位”。冯根锁
 

编者按 合着我军跨越式发展的步伐,军兵种预备役部队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力量跻身中国军事舞台。十年前,我军新组建了一批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预备役部队,初步形成诸军兵种齐全的预备役部队编成结构。当前,预备役部队建设方兴未艾。回望十年前组建的新型预备役部队,他们有了哪些可喜的变化与发展,带给我们哪些有益的思考与启示?本报将连续刊发相关报道。

大漠深山,一声声惊雷震彻天地,“大国长剑”喷射着烈焰突破重重险阻,扑向预定目标……随着第二炮兵实战化进程向战场纵深日益推进,一场场导弹攻防活剧不断在战火硝烟中交替上演。

透过硝烟,一支肩佩预备役军衔的官兵格外引人注目,他们穿行在导弹方阵里,如影随形守护着“大国长剑”所向披靡。他们来自全国数十个导弹武器生产厂家,是一支平时不穿军装、上了战场能让导弹百发百中的技术专家队伍。

初春时节,他们再次整装出发——奔袭在茫茫林海雪原,同导弹部队官兵一样接受沙场考验;穿行于座座阵地洞库,精检精修一批批在演兵场上经过“战火”洗礼的导弹战车……

十年磨一剑,弹指一挥间。带领这支国防新旅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第二炮兵某预备役特种装备维修大队党委“一班人”更加坚信一个制胜之道:“战场没有预备队。只有高擎战斗力标准这个唯一的‘指挥棒’,贴近实战磨砺精兵,这支国防新旅才能冲锋在打赢的第一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