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长缨文化>>正文

第二炮兵建解放军首个婚恋交友平台“军营红娘”

来源:中国青年报责任编辑:杨红2015-02-25 02:30

当好“网上红娘”须跨过三道门槛

钱江超很快发现,身边的很多战友都在注册“军营红娘”栏目。数据显示,网站成立初期的日访问量一度突破1万大关。

在战友的怂恿下,他也忍不住点开了注册页面,同时注意到这个栏目实行严格的实名注册,还要上传个人标准照片。“而且这些信息经过政治机关审核后才能最终通过”。

注册成功后,钱江超在主页上“一下子看到了很多女青年的照片”。在网站的边栏上,打招呼、收件箱、缘分速配等功能一应俱全,“就像互联网上的婚恋网站一样”。

而且,这些地方女青年信息都是实名登记,并且能通过年龄、地域、职业、身高等条件进行筛选。接连看了几页,他不禁纳闷:“他们是怎么找到这么多地方女青年的?”

这也是筹备“军营红娘”时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毛勋正告诉记者:“这件事单靠我们几个不行,必须靠各级组织齐心协力来做。”

为此,第二炮兵广泛发动旅团以上部队政治机关联系驻地和大龄官兵原籍地的双拥办、妇联、共青团组织和共建单位,遴选出一批政府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的适龄女青年。此外,官兵和家属们也都积极提供适龄女亲友信息,尽量扩大战友们的征婚范围。

有了信息收集渠道,政工网管理部门很快又要破解第二道难题:第二炮兵部队的特殊性质对保密有着极高要求,如何防止“军营红娘”平台发生失泄密事件?

对此,毛勋正介绍说:“第二炮兵部队对参加征婚的地方青年实行推荐单位摸底、地方公安核实、部队保卫部门走访制度,杜绝别有用心的人渗入部队。此外,我们还会组织官兵和地方女青年开展保密纪律的教育,提高大家的保密意识。”

经过多方努力,3400多名地方女青年的信息陆续被录入“军营红娘”数据库中。27岁的小学教师王方芳就是其中之一。她的信息很快进入钱江超的视野:“我觉得她很不错,想进一步了解,可是发现信息中没有电话号码。政工网和互联网物理隔离,她也看不到我的情况。”

这是政工网管理部门要解决的第三道难题,对此他们早有准备。联系方式空缺并不是工作的疏忽,而是为了保护隐私。男女双方要互相了解,“必须有人打通他们联系的渠道”。

为此,这个平台建起了一支116人的“小红娘”队伍。“小红娘”由基层部队政治部门专人负责,主要负责部队官兵与地方女青年的沟通联系。

第二炮兵某基地政治部干事、“小红娘”王涛介绍说,官兵如果对某位女青年有好感,可以先通过“军营红娘”网站向对方“打招呼”。“小红娘”相当于联络人,打招呼的情况传到他那里,再由他把官兵的信息告知女方。若两人“心有灵犀”,就可以自由交往。“这样就避免了可能出现的信息骚扰,打消了地方女青年的疑虑,也维护了军人形象”。

此外,“小红娘”还要及时审批注册信息、发布牵手喜讯,为大家介绍婚恋知识和恋爱技巧,动态掌握双方的交往进展情况。“确立恋爱关系后,‘小红娘’就会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双方在‘军营红娘’网站上的信息,避免‘乱点鸳鸯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