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正文

第二炮兵某旅军嫂们的除夕:近在咫尺的“团圆”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杨永刚  赵  杰责任编辑:杨红2015-02-21 04:27

中新网北京2月18日电 (杨永刚  赵杰)夜,漆黑。三个黑影,沿着山道,伴着孤灯在挪动。

风吹草动,走在最后的姚敏不由得打了一个趔趄,手里提的保温盒差点掉落,走在中间的郭丽美也停住了脚步。走在最前的王娜跺了跺脚,说道:“看你俩,这里可是咱们那口子的地盘,有什么可怕的?”

其实,王娜何尝不害怕,虽说36岁的她在三人中年龄最大,但长期生活在城市,哪见过这样的阵势?

今儿可是大年三十了,山外早已是万家灯火,鞭炮齐鸣,而这里却是死一般的寂静。

“我们给老公送饺子吧!”今天下午,看在第二炮兵某旅施工一线担任爆破手的老公迟迟不下“火线”,在陕西省渭南市第一中学当数学老师的姚敏找来同样临时来队的郭丽美和王娜,试探性地提议道。

“那可是保密的地儿,咱们可不能去!”郭丽美快言快语。

性格泼辣的王娜拍了板,“大过年的,我就不信,部队还不能通融下?”

说干就干,她们凑在一起,剁馅、和面、擀皮儿,平日里就利索的她们,呼呼啦啦包了几大锅,热乎乎地就装进了保温盒。

行进至半山腰,半道上杀出了“程咬金”。正在担任警戒哨执勤任务的上士张华和列兵何志敏拦住了去路。

“我的嫂子们呀,不能再往前走了,不然我就要掉脑袋了!”山东菏泽籍的张华开玩笑道。

嫂子们哪肯罢休,一边是犀利的口舌攻势,一边是盛上来的热气腾腾的饺子。张华顿时心里一顿发酸,最终表示可以“通融”一下。

所谓通融,就是可以在路口稍作停留,等往来的作业车辆捎带进去。

一分钟、两分钟……十分钟、二十分钟……一小时、两小时过去了,她们眼巴巴等待着过往的车辆。终于,两个多小时后,郭丽美最后一个把饺子转交了出去。

原来,这三个临时来队的姐妹,虽说住的是邻居,可丈夫并不在一个作业面。过往的车辆,她们问了一辆又一辆,虽然等待是焦急的,但她们的内心却充满甜蜜,已经感受到了丈夫吃饺子时的幸福。

警戒哨战士的陪伴,让她们不再害怕,可越来越强的山风,却对她们没有丝毫怜悯之心。此时此刻,在丈夫的心目中,她们最是美丽动人,是工区的“最美媳妇”。

嫂子们不远千里大山深处会“牛郎”,甚至把温暖送到了嘴边边。可岩层深处,一个个铁打的汉子却撵也撵不走。

“躲,躲着我,回去陪老婆去,跟你说过几遍,这里不缺你一个。”这不,教导员卢水清又一次拖住了四级军士长邱波,直往洞外拉。此刻,邱波正在指挥战友操作凿岩台车,已经在作业面上连续战斗10多个小时了。

“我这就回,回去陪媳妇。”在战友们的调侃下,邱波一步三回头往外走。大家知道,这已经是教导员第三次撵他了。

谁知,走到半道,邱波又悄悄来到锚喷车前。在热气、水汽和汗气弥漫中,他又和战友们投入锚喷作业中。

工区领导也知道,在这偏远的工区,家属来队不容易,他们让家属来队的官兵除夕夜轮休,专门陪老婆孩子。可该工程时间紧、任务重,邱波他们无法离开正在流汗苦干的战友们,只能厚着脸皮跟教导员玩起了“躲猫猫”。

平日里,他们天各一方,把爱埋在心底。除夕夜,他们虽近在咫尺,却依然不能厮守。然而,甜蜜却在心里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