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长剑英才>>正文

第二炮兵某基地高素质导调员驰骋演兵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费士廷  张显秋责任编辑:杨红2015-01-20 09:32

第二炮兵某基地着眼未来作战需要培养优秀军事人才

高素质导调员驰骋演兵场

本报讯 记者费士廷、通讯员张显秋报道:严冬的一天,第二炮兵某演兵场,随着一条条导调指令穿过电波,红蓝双方的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摧毁与反摧毁通过多个作战要素在多维空间迅速展开……第二炮兵某训练基地硕士导调员张林野和他的团队,正在导调自去年以来第15场整旅整团实兵实装对抗演练。

贴近实战的导调,才能让部队受到实战化锻炼。一次,实兵对抗刚拉开战幕,博士导调员刘利柱就下了狠手:某旅刚刚重装集结,他就突然实施干扰;部队拔营转场,他又组织多种干扰。全程组织电磁“火力”超前介入、预置干扰、反复压制,一场场生死劫,一个个连环局,让这个旅一路险象环生。旅长刘锋说:“他们的导调硝烟味道浓,险局危局多,让官兵如同置身于实战一般。”

张林野告诉记者,这个导调团队由该训练基地导调考核技术工作站的57名高学历军官组成。其中,博士3人、硕士24人,均经过导弹部队、军事院校、其他军兵种交叉代职培训,全部获得了导调资格认证。近年来,该基地还着眼未来作战需求,突出实战运用、敌情数据和战场知识等10个方面,细化演习策划、导调控制、裁决评估和问题研究等12项指标,建构数学模型对这些导调员进行系统培养。

硕士导调员邓长兴先后被选送到国防大学和空军某训练基地培训。演练中,他紧盯作战流程,综合设置电磁干扰、特战破袭、精确打击等演练课目,探索、检验了多种战法,连续6次完成封锁阻滞,让参演部队吃尽了苦头。

近年来,这个导调新团队在按照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抬高实战化训练“门槛”的同时,还研发出“导调考核评估标准”“野战频谱管理系统”等多项获奖成果,创新战法训法百余种,有力锤炼了第二炮兵部队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