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正文

第二炮兵考评不看资历看实绩 10名等级号手“落马”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永飞  尹伟杰责任编辑:杨红2014-12-15 08:07

第二炮兵某旅导弹操作号手年度考评不重资历

重实绩,10名等级号手被取消资格

本报讯特约记者李永飞、通讯员尹伟杰报道:12月初,第二炮兵某旅导弹操作号手年度考评成绩揭晓,10名等级号手意外“落马”,补助津贴随之取消。这场考核给全旅官兵上了生动一课:凭实绩立身,靠素质进步。

近年来,第二炮兵部队推行导弹营长、指挥长、操作号手“两长一手”等级评定,晋级者不仅优先安排执行导弹发射、对抗演练等任务,还按月发放补助津贴。从11月中旬开始,该旅组织年度军事训练考核,采取临时出题、随机点名、现场评分等方式,对全旅所有导弹发射指挥长、操作号手进行全面考核和等级评定,演兵场上“硝烟”四起。

记者跟踪采访,发现此次考核一改以往套路,不看学历、经历、资历,一道道新“门槛”直指打仗实绩:专业理论不看谁背得熟、记得牢,侧重战场检验能否学以致用;实装操作不比动作整齐、口令洪亮,而将战术、技术相融合考量真打实备水平。

一名2次蝉联旅“发射专业擂台赛”擂主的操作号手,在口试答辩时忽略战场背景失了分,实装操作时因特情处置不当而贻误战机,昔日冠军遭淘汰出局;一名当兵18年的老士官,研判排除装备故障习惯在纸上“跑图”,这次考核却被安排在导弹发射车上现场操作,结果几次卡壳,被取消等级号手资格。

考核“门槛”的抬高,让10名等级号手遭遇“滑铁卢”,而一些后起之秀因训练实打实、打仗硬碰硬成功晋升为等级号手。结合这一典型事例,旅党委因势利导,推动评先评优从重资历向重实绩转变,受到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