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长缨文化>>正文

军事游戏网上爆棚 让“时代语言”来得更猛一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宋开国  王 涛  崔石磊责任编辑:杨红2014-12-12 09:45
第二炮兵某部依托军事网游弘扬我军优良传统
红色基因教育的三次升级版
 

“传家宝”魅力打折,引发思考——

红色基因与网络“新生代”如何兼容

第二炮兵某部战士小李,当兵没几天就挨剋了,原因很简单:在新兵政治教育课堂上,他竟然打起了瞌睡!

小李知道自己的行为“性质很严重”,但在大庭广众之下被指导员点名批评,还是令他感到一肚子的委屈。课后,他鼓足勇气找到指导员诉苦:“每天训练本身就比较累,再加上课上讲的那些长征故事,年代离我们太远,以前多少也知道个大概,听着听着就迷糊着了。没当兵时,上网打游戏我可以连续几个通宵都没问题,今天的确是控制不住想睡觉……”

指导员田燕旗也一肚子苦水。为了上好这堂“传承红色基因,争当强军路上追梦人”主题教育课,他搜集了大量历史资料,以时间为轴线,把一个个红色故事串联起来,还特意制作了精美的课件,精心准备了一周时间,这才信心满满地登上讲台。没想到的是,他在台上讲得声情并茂,台下却有人听得昏昏欲睡。

等情绪平复下来,田燕旗找了几个新兵聊了聊。有的大学生士兵说,对那些红色故事早已耳熟能详,课堂上没听到什么新鲜的情节,自然觉得指导员授课不过如此。有的新兵也直言不讳,入伍前就对面孔严肃的红色历史感觉乏味,灌输式的教育让他们打不起精神。田燕旗又在部队局域网“剑锋论坛”上发帖,一交流才知道,很多政治干部都有类似的遭遇,对政治教育不买账的战士大有人在。

网友“砺剑春秋”回复:红色基因固然千古流芳,但是每一个英雄人物都有其特定的时代背景,一个在衣食无忧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战士,无法深刻体会“吃一口青稞就一口雪”的艰苦,没有经历过战火和生死考验的官兵,难以对“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产生发自肺腑的情感共鸣。

网友“戎马书生”留言:传统的授课方式讲述历史故事时过于宏大、严肃,缺乏亲和力,谁能把红色历史讲出时代气息,谁就能抓住年轻官兵的心。政治教育提不起新兵的兴趣,是因为没有找到他们的兴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