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正文

战略导弹部队某旅打响针对“政治转基因”的反击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保华 王 刚责任编辑:杨红2014-12-05 03:20
第二炮兵某旅持续用红色基因塑造人培育人——
心中有魂,脚下有根
感受战火硝烟,强化使命担当。陈 灿摄 

部队移防到哪里,红色课堂就开设到哪里;施工战场开建到哪里,红色基因就传承到哪里。第二炮兵某旅在国防施工任务中,坚持用红色基因塑造人培育人,使官兵始终心中有魂、脚下有根,确保施工任务圆满完成。

红色文化锻造精神刀锋

该旅组织的调查结果显示,青年官兵成分新阅历浅,许多人刚出校门就进营门,对党史军史知之不多、对革命传统缺乏情感认同。传承红色基因,首先要构筑坚固的红色文化阵地。结合部队南征北战接触红色资源多的实际,他们启动“红色资源拓展工程”,采取点面结合、共建共享的方式,援建地方纪念碑、红色主题雕塑、双拥广场;建立旅史馆,抽调专人查阅史料、走访革命先辈,将旅队的战斗历史搬进史馆,在各工区建立流动史馆,让官兵能够随时回望历史、汲取营养。

参加延安保卫战、参建“两弹一星”试验基地……一个个鲜活的英雄人物,一幕幕壮阔的战斗情景,成为该旅引导官兵弘扬光荣传统、抵制低俗文化滋生蔓延的精神刀锋。 

红色教育站上时代制高点

青年官兵“菜单式”“快餐式”文化需求高,如何提升红色教育资源吸引力,让红色文化始终占领制高点?

“红色基因的内在本质永远不变,但传承的形式应因时而变。”该旅政委蒋刚彪告诉笔者,红色教育只有与时代特点、官兵思想实际紧密结合,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

他们依托局域网创建“数字军史馆”,丰富展陈形式;在为班排配发的电子相框上加载红色影视、战斗歌曲、电子书籍;以红色故事为题材,开发游戏对抗软件,以游戏的形式再现战斗场面;广泛开展“革命歌曲联唱、战斗诗词朗诵、红色故事串讲”活动,组织业余文艺小分队巡回演出,让官兵在耳濡目染中净化思想、激励斗志。

针对“政治转基因”对红色传统的渗透和侵蚀,该旅自上而下打响了一场思想阵地反击战。他们严格落实“三个半小时”和领导干部定期作形势报告制度,开展“热点新闻面对面”讨论辨析,旗帜鲜明地批驳各种错误观点,帮助官兵廓清思想迷雾,进一步坚定献身强军实践的信念。

红色血脉在施工一线传承

戈壁滩,狂风卷裹着沙石,能见度仅有1米……前不久,该旅某施工阵地上,一场沙尘暴不期而至,官兵们在狂风中睁不开眼,站立不稳。

工期就是命令,不容拖延。挑战面前,四营官兵发扬当年前辈们参加延安保卫战、朝鲜金城阻击战的战斗精神,用安全带把自己拴在钢筋上,与飞沙走石肉搏,按时完成了施工任务。

“传承红色基因,重在实践运用。”据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将国防施工一线作为传承践行红色传统的主战场,每年评选“践行导弹工程兵精神标兵”,在坑道作业面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先锋队和团员突击队,把履职尽责的过程作为锤炼意志品质的过程,做到完成一次施工任务,带出一批思想过硬的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