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正文

某旅规范制式语言 把冗余“话语”逐出演兵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费士廷 杨永刚责任编辑:杨红2014-11-24 09:06

把冗余“话语”逐出演兵场

——第二炮兵某旅开展实战化演兵小记

从优秀作训参谋直接提升为发射营营长的霍厚珠怎么也想不通,用了多年的“对口令”,咋就成了打败仗的“元凶”?

前不久,第二炮兵某旅一场实战演练在崇山峻岭中打响,霍厚珠指挥所属发射单元紧急出动,迅速占领阵地。

硝烟弥漫的阵地上,战车马达轰鸣,口令声此起彼伏。号手各就各位,导弹快速起竖。然而,令霍厚珠倍感难堪的是,发射命令还未下达,演练即被叫停。

导调组给出的理由是,发射比预定时间推迟近1分钟,错失有利战机,被“敌”发现后遭到精确打击。

超出的1分钟出在哪里?查来查去,原来竟出在官兵嘴上。霍厚珠坦言,为了确保发射流程和操作不出差错,也为了演练场面看起来更加雄浑有力,依照过去一项不成文的规定,指挥员下达指令后,号手都要重复一遍口令后再进行操作。

对霍营长来说,“对口令”还不仅仅是贻误战机。就在他指挥导弹战车转进途中,接到“卫星临空”的通报,他迅速指挥官兵寻找隐蔽地域、展开伪装材料。瞬间功夫,钢铁巨龙便消失得无影无踪。然而,结果却是因逐级重复口令,被判暴露行踪。

作战任务下达后,霍营长迅速组织召开作战会议。他和教导员先后发言,副营长、两个连长及保障要素负责人轮流发言,他最后定下决心。看似规范的程序,却因为长达10分钟,又是一个不及格。

导调组一路“刁难”,让官兵应接不暇,不及格的成绩更让他们意想不到。堂堂的标杆营,次次发射都成功,本想着在发射课目中“扳回一局”,没想到却遭遇“滑铁卢”,官兵个个心情沉重。

演练复盘,该旅领导说:“我们常喊转作风、改文风,对打仗来说,必须要改一改话风。就拿作战筹划来说,照程序开会、按职务发言,内容多、时间长,早已跟不上战争的节奏,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就是要简短、快捷又高效。”

战场上,到底有哪些冗余“话语”?霍厚珠带领官兵重上战场,跟随演练进程逐步推演,从紧急集合、命令下达、部队拉动到占领阵地、展开实装、实施发射,每一级指挥员,每一个作战阶段,该谁说,说些啥,说多长,逐一制订规范化的制式语言,力戒空话、套话、多余的话。

统一“话语权”后,霍厚珠再次领命出征。偌大的演兵场上,记者看到,道路被毁、敌特袭扰、通过沾染地域,官兵在悄无声息中逐个处置“特情”;战斗动员、作战会议、下达命令,一次次发言,不见了长篇累牍,繁文缛节;等级转换、发射指挥、现场把关,一个个环节,战斗进程中没有一个多余口令。

盘点战果,霍厚珠胸有成竹地说:“虽然我们的话少了,但打赢的信心更足了!

《解放军报》(2014年11月22日 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