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的情感岂止在爱情 更应在哨位战场上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费士廷 杨永刚责任编辑:杨红
2014-11-18 08:23

《情感大课堂》润物细无声

——第二炮兵某旅因地制宜帮助新兵解决恋爱困惑见闻

“军人的勇敢,不仅体现在战场,还体现在生活之中。感情上的勇敢,不仅有恋爱时的坦率、真诚和负责任,更重要的是失恋以后的那份坦然。因为穿着军装,注定我们不能在情感遭遇挫折以后过分悲观消沉。军人的情感,岂止在爱情,更应该在哨位、在战场上!”11月15日,刚刚走出《情感大课堂》的第二炮兵某旅大学生新兵马鹏,认真地把这段话记在了自己的笔记本上。

马鹏所听的这堂课名叫《如何走出失恋困惑 迎接军旅人生挑战》。入伍前,马鹏在学校里交了一位女朋友。入伍后,由于训练紧张,俩人联系逐渐减少,女朋友提出了分手。那个周末,马鹏接到那个分手电话后,心情一落千丈,训练再也打不起精神。

马鹏的经历绝非个例。今年新兵入营后,这个旅通过组织座谈会、问卷调查、心理测试和个别谈话发现,许多大学生新兵都有女朋友,入伍训练期间,相当一部分发生了感情波折,有的入伍即分手,还有的在一个多月内接到分手电话。由于习惯了校园生活,大学生新兵对艰苦、紧张的军营生活本来就有些不适应,因失恋引发的情感困扰,无疑成为影响他们训练学习的一大障碍。

可喜的是,这个旅的新训干部骨干没把它看成思想问题,更没有居高临下端起架子说教,而是通过个别谈心、利用网络平台引导、针对性授课等方法,引导大学生新兵走出失恋困惑。对此,该旅政治部主任评价说:“哪个少年不钟情?青年人因恋爱产生困惑是正常现象。帮助青年人走出情感困惑,树立正确的婚恋观,本身就是促进他们健康成长的一个重要内容。但是,针对情感困惑的教育绝不能是冷冰冰的、说教式的、急于求成的,而应该是有温度的、耐心的、启迪式的。”

发现马鹏的情况后,排长周吕平跟他讲了自己当年的经历。那年,周吕平作为单位“种子选手”正备战上级军事比武,却突然收到了女友的分手信。一边是相恋多年难以割舍的恋情,一边是为荣誉和使命而战,陷入两难境地的周吕平失眠了,一度想放弃比武,退伍回家。后来,是部队的心理医生及时消除了他的内心苦闷,引导他以积极心态面对失恋。从那以后,周吕平振作起来,在比武中顺利夺冠,荣立三等功,第二年作为优秀士兵被保送入学,成长为一名中尉军官。

“是她的离开,让我得到了成长、摔打、磨练和蜕变。”讲完自己的经历,周吕平又顺势说,“现在是你最需要鼓励的时候,也是考验她的时候,她没能经受住考验,说明你们的感情基础本身就是不牢固的。你应该为这段感情提前结束而感到幸运。”听了周吕平的劝解,马鹏灰暗的心情有了起色。

大学生新兵大多习惯于网上交流。新兵营鼓励他们利用休息时间在网上交流互动,吐露真情实感。一次,教导员冯猛在政工网“情感专栏”里发现了一个帖子:“没想到,刚刚入伍,曾经的同窗就与我的恋人走到了一起,友情、爱情都一去不复返了……”冯猛立刻回复了一个帖子:“人人都有追求爱的权利。即使不当兵,该溜走的爱情也终归会溜走。”“初恋的失败就如同一个刚上战场的士兵第一枪没击中目标一样,很正常。”虚拟空间的交流,很快缓解了这位失恋战士的情绪。

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只有从心灵出发,才能抵达心灵深处。为了引导新战士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在《情感大课堂》上,该旅“四会”优秀政治教员黄海宽精心讲了一堂《如何走出失恋困惑 迎接军旅人生挑战》的教育课。“失恋很正常,谁不是在战胜自己中成长的?”“我们为了梦想选择军营,难道因为失恋,就偏离当初的轨道……”黄海宽一连串的发问,让很多新战士在迷茫中找到了方向。

“我们常说教育要接地气,地气在哪里?新兵婚恋教育课的成功告诉我们,战士的心结在哪里,地气就在哪里!”旁听了这堂课的旅领导对记者这样说道。

《解放军报》(2014年11月18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