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万里须长剑:某旅南疆北域实战练兵创佳绩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蔡瑞金 卫星杰 刘 刚责任编辑:杨红
2014-11-14 08:30

跃动的“生命线”辉映如虹弹道

——第二炮兵某旅聚焦强军目标加强实战化训练中政治工作札记

演兵场上官兵士气高昂。 王友松

春到南国深山砺剑,夏赴东北密林淬火,秋奔西部大漠演兵……第二炮兵某旅实战化练兵的疾行步伐遍布南疆北域,一次次创造实弹发射佳绩。记者跟踪采访发现,该旅政治干部始终聚焦强军目标,跟进训练演练进程,使政治工作与实战化训练“无缝对接”,跃动的“生命线”扎根发射场,辉映如虹弹道。

拧紧备战打仗的思想发条

今年春天那场惊心动魄的实装拉动演练,让该旅官兵至今记忆犹新。

春节刚过,部队驻地遭遇数十年来罕见的极端天气。旅里既定每月百公里装备拉动的日子,突遇雨雪交加,道路湿滑结冰,气象部门发出蓝色预警。

旅领导不以为忧,反以为喜:依托这次拉动,探索出复杂天候条件下快速机动转进、连续火力突击等10多项新训法战法。

打仗容不得选择天气,战场来不得半点虚假!实战化关键是“实”起来!

旅党委结合演练发射任务,组织官兵反复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旅队担负角色是什么”“战斗力现状分析与对策”等专题辅导,开展“我们能打胜仗吗”教育讨论活动,引导官兵进一步树牢战斗力标准。开设“独立发射能打赢,我们准备好了吗”专题网页,围绕“当兵干什么,练兵为什么”开展网上大讨论。发动官兵对照跨区驻训、红蓝对抗、无预告抽点发射等任务,查找梳理出5类30余个与实战脱节的问题,并拉单列表逐一整改。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旅党委硬起手腕治虚打假,召开专题议训会,建立健全《军事训练等级评定细则》《军事训练问责制》等规章制度,让实战化标准有了“硬杠杠”。

官兵真打实备的思想树得牢了,实战化练兵场上呈现新景观。前不久,该旅跨区演练在西北高原擂响战鼓,指战员斗志昂扬,随着一声“点火”令,导弹呼啸腾空,在天际间划下道道橘红色的弧线。此次演练,创造了第二炮兵同型号导弹部队实战状态转换时间最短、机动速度最快等多项实弹发射纪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