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正文

某旅按照战斗力标准改进训风 号手取捷径跑向战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新凯  冯金源责任编辑:杨红2014-10-17 08:44

9月中旬,笔者在第二炮兵某旅训练场看到,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该旅发射营操作号手取捷径跑向各自战位,以最快速度对“敌”实施有效反击,以往“号手跑位拐直角、敷设电缆走程序”等“假把式”被清出训练场。这是该旅按照战斗力标准改进训风的一个缩影。

前不久,这个旅组织所属某发射营进场实装操作考核,其间考核组发现有的操作号手没有按照实战要求实施操作,跑位时习惯拐直角,一定程度上延长了作战反应时间。虽然考核组当场给予了纠正,但旅领导认为:“动作僵硬不可怕,可怕的是思维也僵硬,有必要来一场‘头脑风暴’。”事后,该旅广泛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以“跑位拐直角”为例,引导官兵破除“僵硬思维”,自觉与战斗力标准“对表”,查纠不实训风。通过全面排查,先后查找出“连接电缆时动作整齐划一”“输送电缆时一步一动喊着呼号行进”等6个与实战不符的“习惯性动作”。

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该旅责令各单位限期整改,并成立训练督察组,深入训练一线纠治不实训风演风。同时,组织技术分队每月进行一次对抗训练,强化官兵实战意识,促进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不断提升。

《解放军报》(2014年10月17日 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