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正文

某旅:研发数据“黑匣子”成为维修掌中宝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蔡瑞宾 蔡瑞金责任编辑:宋开国2014-06-26 10:29

数据“黑匣子” 维修掌中宝

第二炮兵某旅研发装备综合信息系统提高保障效益

本报讯 (蔡瑞宾、蔡瑞金)仲夏时节,第二炮兵某旅一场实装演练全面展开。硝烟中,一辆导弹运输车突然“趴窝”,只见修理人员拿出一块巴掌大的“黑匣子”,对故障车辆进行“问诊把脉”。不到半小时,战车又驰骋在演兵场上。

为增强战时装备保障能力,该旅利用担负第二炮兵信息化建设试点任务的契机,联手科研部门共同研发“装备综合信息系统”。他们对全旅作战装备、车辆建立起涵盖性能指标、故障发生情况和检测维修办法等信息的数据库,分析故障发生机理和规律,确定预防性检修重点,为装备性能辅助评估、故障辅助诊断和维护保养提供信息支撑。为便于战时精确保障,他们将这些信息集纳到手持终端机“黑匣子”上,通过对各类数据的定制查询、定量分析和实时更新,形成装备保障决策优势,提高装备保障效益。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这个手持式的“黑匣子”只有手机大小,操作起来十分方便。点击屏幕,一串串数据立即“蹦”出来,既有历次训练发射、重大演习任务中装备运行的各种数据,也有装备本身性能参数,强大的数据流打造了一条装备保障便捷通道。

据悉,近两年来,该旅出色完成重大演习发射装备保障任务10多次,先后被评为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第二炮兵装备维护管理先进单位。

《解放军报》(2014年6月26日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