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和武警部队沿长征路援建百余所“八一爱民学校”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侯磊责任编辑:张硕
2016-10-20 04:01

红星情注“红领巾”

■孙明江 本报特约记者 魏联军 王根成

秋到大别山,细雨连绵绵。10月11日,河南省新县田铺乡陶冲村“八一爱民学校”里,传出的琅琅读书声,成为秋日深山里的“好声音”。

新县是开国上将许世友故里。80多年前,这里是红四方面军根据地、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血雨腥风的岁月里,新县有5万多人为革命牺牲。

校长吴祖满,已在这里从教35年。他介绍,由于山高路远,交通闭塞,陶冲村的教育曾严重滞后。起初,学校教室破烂不堪,黑板陈旧,桌凳斑驳,不少学生选择到外地求学。

山里娃的“课桌椅”,牵挂着子弟兵的心。

“先辈为革命流血牺牲,就是为赓续红色血脉。作为红军传人,我们当然责无旁贷!”2014年初,河南省军区决定联合省教育厅和市(县)政府在陶冲村共建“八一爱民学校”,一次性筹措资金280多万元,不到一年时间就建起新教学楼、宿舍楼和大操场,还修建了多媒体室、实验室、图书室等。

支教老师方秋平,见证了前后的点点滴滴。他介绍,施工关键时期正值雨雪天气,县人武部派一名干部吃住在工地,监督工程质量和进度。后来,为保证学校及时通上自来水,又组织人力突击铺设了输水管道……

“你的手很大,你的肩很宽,我的心依靠在你的怀中,这是最温暖的地方……”“八一”建军节,信阳军分区和新县人武部到学校慰问,孩子们表演的诗朗诵《大手拉小手》,打动了现场所有人。这个取材于真实故事的节目,是他们送给子弟兵的节日礼物。

那是新校落成后,到村里走访的省军区同志发现,虽然办学条件改善了,但还有一些孩子因家庭困难而辍学。“决不能让孩子因贫穷而掉队!”为此,他们组织开展了“大手拉小手”活动,捐资10万元在学校设立“八一助学基金”,用于资助贫困学生。

三年级学生周洋,父亲去世,母亲外出打工,爷爷奶奶年迈体弱,因家庭困难辍学在家。听说此事后,县人武部干事赵凯从工资中拿出2000元帮其就学,并承诺将资助他一直到考上大学。

相隔千里的牵手,如涓涓暖流滋润着山里娃的心田。刻在学校门口的“八一”,将永远闪耀在老区孩子的逐梦路上……

(本版照片由丁肖伟、于帅、孙明江提供)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20日 1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