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和武警部队沿长征路援建百余所“八一爱民学校”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侯磊责任编辑:张硕
2016-10-20 04:01

董必武红军小学学生在表演歌舞节目《映山红》。

感恩

种子花开满山 

“没有老百姓的拥护,红军的命就没有那么大。”情洒老区教育的老红军刘始明曾说,没有人民鼎力支持,就不可能取得长征胜利。 

正是怀着感恩人民的初心,很多共和国军人追随先辈足迹投身老区热土,在长征沿线援建学校百余所。 

翠柏掩映的河南省罗山县何家冲村,村头有一棵高大的古银杏,见证了那段恢弘壮阔的历史。1934年11月16日,红25军从这里出发,踏上硝烟弥漫的雄关漫道。从此,当地群众年年盼着红军归。 

那年,陆军第20集团军某旅官兵拉练住在罗山县铁铺乡八一爱民学校,听说有的孩子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当即组织捐款,并与学校建立共建关系。每年冬天,部队都要拉练,孩子们盼着解放军叔叔早日来学校,甚至私底下讨论哪位叔叔会到自己的班级来,哪位叔叔会看自己的作业,哪位叔叔会询问自己的学习。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爱心楼,一个温暖的名字,是老区群众专门为子弟兵援建的教学楼起的。

“以一颗感恩的心,面对出现在生命中的每一个人。”未加修饰的话语,道出老区人的朴实无华。山里娃娃知道,是诸多爱心改变了自己的境况,他们要用努力与拼搏,为善良的人们留下一片芬芳。 

红安县董必武红军小学语文老师陈秀华,2013年从荆门理工学院毕业,本来可以留在大城市的她,却选择回母校任教。她说,那么多热心人为山里娃慷慨解囊,自己作为爱心楼的受益者,更应懂得感恩。选择回来,就是要把爱心楼的故事讲给更多的孩子听。

在老区,像陈秀华这样的普通老师还有很多。对于他们来说,坚守,无疑是最好的感恩表达。 

一粒种子,花开满山。 

“我们都是祖国的鲜花,园丁把我们辛勤浇灌,在科学知识的大海上,看我们扬起破浪的征帆……”清晨,红霞满天,微风拂面,大别山学堂里传来的歌声沁人心脾,让人沉醉。踏着欢快的节拍,山里娃们幸福得像那山上的红杜鹃,在这片红土地上耀眼绽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