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盘点2015:军事外交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罗铮责任编辑:吴昊
2015-12-23 03:17

年终特别报道·军事外交篇

执戈实为橄榄枝

■本报记者 罗铮

岁月不居,气象万千。

当历史的车轮驶入2015,一幅气势恢宏的中国军事外交图卷徐徐展开——

这一年,在习主席“进一步开创军事外交新局面,不断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决策引领下,中国军队坚决捍卫国家主权、有力维护世界和平、积极履行大国义务、务实组织开门练兵。

无论是邀请17国外军参加抗战胜利日阅兵、还是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抑或海军舰艇赴也门撤离中外公民……这些前所未有的突破,足以让2015年成为中国军事外交史上浓墨重彩的章节。

捍卫主权

捍卫国家主权是中国军队的神圣使命,也是义不容辞的职责。

2015年,中国的外部环境总体有利,但周边并不太平。

今年10月27日,美国“拉森”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针对美方威胁中国主权的举动,中国军队迅速反应——海军“兰州”号导弹驱逐舰和“台州”号巡逻舰第一时间对“拉森”号进行跟踪、监视和警告;海军领导和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等以不同方式,严正向美方表明中方立场——

“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这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美军舰放着宽阔的国际航道不走,专门绕道进入中方驻守岛礁近岸水域炫耀武力,是对国际法上‘航行自由’的滥用。”“如果美方一意孤行,我们将根据需要不得不采取一切必要措施。”

……

中国军队有理有力的维权斗争赢得了国际舆论的普遍支持,海外专家学者纷纷表示,美军的所作所为是对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挑衅,危害地区安宁,加剧紧张局势。

居安思危。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中国难免还会遇到来自外界的干扰和阻碍。但任何人想要侵犯中国主权,中国军队决不答应。正如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所言:“兵来将挡,水来土屯。我们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坚如磐石。”

维护和平

经历战火洗礼,更知和平可贵。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中国军队一如既往,继续为国际和平事业作出新贡献。

这一年,中国军队派出维和部队的类型和规模均突破以往——4月,赴南苏丹700人维和步兵营部署到位,这是中国军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25年来首次派遣维和步兵营。目前,15支维和分队、约3000名中国“蓝盔”活跃在联合国6个维和任务区。在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派出维和部队的数量多年位居第一。

“中国自1990年以来先后参与29项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军队在全球范围内为联合国维和行动作出的宝贵贡献令人钦佩。”在祝贺“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5周年图片展”开幕的致辞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如是评价。

维护世界和平,是中国军队不变的追求。在9月举行的联合国维和峰会上,习主席宣布了一系列新举措——中国将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中国将积极考虑应联合国要求,派更多工程、运输、医疗人员参与维和行动;今后5年,中国将为各国培训2000名维和人员……

除了贡献自身力量,中国军队还注重通过多边外交场合,为国际和平事业凝聚正能量。在今年举行的香山论坛、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等活动中,“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合作之路”“开放、包容、透明、平等的地区安全合作架构”等中国军队发出的好声音,赢得了与会各方的高度评价。

“经过中国军队的不懈努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加,今年举行的抗战胜利纪念日阅兵就是生动的例证。”国防部外办主任关友飞说,这次阅兵是中国军队首次邀请外军参加,而17支外军队伍的到来,不仅反映了这些国家对中国二战贡献的认可,更表明他们对当今中国和平理念的认同。在和平的旗帜下共同受阅,充分彰显了各国军队一道维护世界和平的意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