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纵论互联网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刘少华 潘旭涛责任编辑:吴昊
2015-12-16 07:37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与第一届相比不同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将亲自出席,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临近年末,在事务繁多的日程安排中,习近平亲自出席互联网大会,足以表明他对互联网的重视。事实上,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多个场合对互联网相关问题进行过阐释,本报特地整理,为您呈现。

01 人类进入互联网时代

◆互联网推动人类进步

现在人类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历史阶段,这是一个世界潮流,而且这个互联网时代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生产力的发展都具有很大的进步推动作用。

——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参观考察腾讯公司时指出

◆我国已成为网络大国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相互促进,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我国正处在这个大潮之中,受到的影响越来越深。我国互联网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发展成就,网络走入千家万户,网民数量世界第一,我国已成为网络大国。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在自主创新方面还相对落后,区域和城乡差异比较明显,特别是人均带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国内互联网发展瓶颈仍然较为突出。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

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2014年11月19日,习近平向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词

◆用信息技术培养创新人才

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深刻展示了世界发展的前景。因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培养大批创新人才,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

中国坚持不懈推进教育信息化,努力以信息化为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我们将通过教育信息化,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2015年5月22日,习近平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的贺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