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年前修建的这座史馆,翻建后因何吸引了更多官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相双喜 王钰凯 李灰懿 等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7-08 15:16

让军史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

■魏银建

军史是军人最基本、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聚焦“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军史教育,对于激励官兵铭记历史、赓续血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下,“90后”“00后”逐渐成为部队官兵主体。他们没有经历过血与火的战争年代,对我军的军史了解不多、体会不深,在一定程度上缺乏对军史的深刻理解和认同。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我军在血雨腥风中组建,在战斗中发展壮大。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传承军史既是守卫人民军队的魂,也是我们肩负的责任。

那么,今天的官兵该如何更好地传承军史?

紧贴实际讲好军史故事。今天的官兵对《亮剑》里的李云龙、《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战狼》里的冷锋等人物印象深刻,究其原因,在于这些影视剧中的人物十分鲜活。这启示我们,要通过发掘更多鲜活的军史故事,让真实的英雄血肉丰满,才能让军史本身的力量凸显出来,让沉睡的宝藏变成有效的教育资源。

因地制宜建好军史平台。《新时代军史场馆体系建设规划》下发后,全军上下立足实际,积极投入到新时代军史场馆体系建设之中。部队应把历史和荣誉融入军营政治文化环境,在保存历史的同时,推动军史走出场馆、走近官兵,让广大官兵从中获得精神动力。

创新丰富军史传播手段。军史对当代年轻官兵是有距离的,它更多地存在于上学时的书本中、前辈们的记忆里,只有运用新时代的方式和手段,才能有效消除距离带来的隔阂感,才能更好地发挥以史育人、以文化人的作用。

适应变化传承军史精神。人民军队从创建到发展壮大已走过90多年的光辉历程,有着大量成功的战例和好的经验做法,只有加以学习、研究、借鉴,才能掌握打赢战争的“看家本领”;一些战斗精神也需要被赋予新的内涵和形式,才能更好地发扬光大。今天传承军史精神,就是要在取其精髓的同时,进行具有新时代特色的转化、创新。

昨天的历史,是今天的镜子,又是明天的种子。传承军史,既要讲好故事、保存历史,又要拉近距离、弘扬精神。只有这样,才能让军史的种子在官兵心中生根发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