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可“复制”!听火箭军“兵王”讲述他们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新凯 冯金源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6-15 09:18

让新生代官兵读懂老兵身上的故事

■张凤中

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

“兵王”,一个对有资历、有过人之处士兵的特殊称谓,其身上蕴藏着大量让官兵心动的故事;“老兵”,一个对在军旅生涯有多年积淀士兵的尊称,其从军历程就是一部令人神往的“大书”。讲好老兵尤其是“兵王”的传奇,让新生代官兵读懂他们身上的故事,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法宝,也是官兵自我教育的有效手段。

教育是什么?形象地说,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老兵是“一棵大树”“一朵祥云”,有着“唤醒功能的灵魂”,让他们去感染官兵、教化官兵、激励官兵,无疑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吸引人才能教育人,打动人才能说服人。多年的教育实践让我们感到,教育是做人的工作的,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要想培育出红色传人、时代新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最能让新时代官兵信服和企及的人,就是身边的典型和榜样。老兵无疑是最佳的教育资源。多引导官兵读懂老兵身上的故事,本身就是一种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教育。

读懂老兵身上的故事,就是读懂初心。不管是从军34年、闻名全军的一级军士长王忠心,还是入伍28年、并不大出名的一级军士长卫松,他们都有一颗赤诚之心,一直坚守着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的誓言。老兵无论当兵多久,对党忠诚不变;无论年龄多大,为民情怀不移。回望老兵,就是回望初心;走近老兵,就是走近崇高。

读懂老兵身上的故事,就是读懂主业。军人生来为打仗。言武备者,练为最要。一名军人,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主业主责、核心职能。纵观老兵,他们最让人惊叹的就是技艺精湛、专业一流,人人都有绝活绝招,个个都是某一领域的“大拿”。向这些老兵学习,就能懂得精武强能之于军人的意义,明白军人唯有能打胜仗才能安身立命、实现价值。

读懂老兵身上的故事,就是读懂传统。每支部队都有自己克敌制胜的红色传统、红色血脉,传承离不开老兵的传帮带。老兵身上,写着部队的历史,也蕴含着传统的富矿。听听老兵的故事,学学老兵的精神,官兵自会赓续红色血脉、留下红色烙印、焕发红色气质。

老兵是有形的正能量,是具体的价值观。读懂老兵的过程,也是了解老兵、学习老兵、感悟老兵、成为老兵的过程。当越来越多的老兵形象深入内心,新时代官兵必定能找到灵魂的偶像、效仿的标杆,从而成就一个崭新的自我,催生一个向上向善的“老兵种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