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何?这场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让听讲官兵们有了不同的滋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付晓辉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4-27 08:35

用真情实感“唤醒另一个灵魂”

■付晓辉

教育是做“人”的工作,目的是引领人、激励人、塑造人。教育之所以称作“教育”,就在于它是对人格和心灵的唤醒。正如有人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在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年代,面对思维方式、知识结构、个体需求甚至价值观念都深深烙上时代印记的年轻官兵,如何教育引导他们,如何在每一个官兵丰富的内心深处打下烙印,使其自觉熔铸精神、确立信仰,是每个部队教育者面临的时代课题。

“你若端着,我便无感。”这是“90后”“00后”的青春态度。当听到不接地气、不走心、不用情的教育课,他们往往会有“宁跑5公里,不上教育课”的逆反心理。对他们来说,“端着”的说教注定不能撬动心灵、触及灵魂。

教育不动情,效果等于零。反观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现在听来也禁不住怦然心动:为什么岁月并未使它蕴含的力量磨损?热播的电视节目《我是演说家》里每个人都只凭一张嘴,但他们口中那些故事往往让人“泪满衣襟”。

吸引人才能教育人,打动人才能说服人。“榜样的力量”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之所以酿出了不同的滋味,靠的是一个个平凡的“身边人”、一件件真实感人的事、一句句真诚走心的话,为年轻官兵的军旅生涯乃至整个人生赋予了热度和能量。

列宁说,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们对真理的追求。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只有用真心去塑造人格、用真心去释放真爱、用真心去革故鼎新、用真心去踩实环节,才能打到点上、激起共鸣,从而“唤醒另一个灵魂”,在静水流深之中感召官兵、带动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