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何?这场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让听讲官兵们有了不同的滋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付晓辉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4-27 08:35

“说真正的心里话,才能让人听得进去”

台上,扎根大漠12年的某边防旅教导员石旭峰正讲述自己初来边防时的情景:“光秃秃的山丘上不见一根草,黑乎乎的戈壁滩碎石随风跑,再加上没水没信号……我心想,这是个什么破地方啊,得早日离开!”

台下,夜里刚刚站了一班岗、正犯困的某边防旅中士刘亚宁一下就被“击中”了,“这说的不就是我吗?和我刚来边防时见的、想的一模一样!”

与以往典型事迹不同,石旭峰的戍边故事里,既有报效祖国的热血和刚强,也有边关冷月的凄凉和忧伤。但在刘亚宁看来,这不仅不影响石旭峰的光辉形象,还特别真实:“他的苦辣酸甜、喜怒哀乐,我感同身受。他12年如一日扎根大漠,我由衷钦佩!”听着石旭峰的故事,一种边防军人的责任感、自豪感油然而生,本想退伍回家的他,有了新的决定。

在东极哨所为国戍边10年的四级军士长任光福,讲述边防军人的酸甜苦辣,打动了许多官兵。齐 龙摄

不拔高事迹、不遮掩瑕疵,不空说大话……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领导告诉记者,事迹报告会本质上就是教育课。新时代的官兵思想是多元而又不断变化的,必然对肤浅没深度、老套没生机、生硬没温度的说教无感。那么,如何在每一个丰富的内心深处打下烙印,如何让先进典型身上信仰的力量、献身的精神、高尚的品格推动官兵净化心灵?答案就是讲心里话,用真实、真诚感染官兵。

两次赴战火纷飞的马里维和,某旅侦察营营长李庆昆的事迹特别惊心动魄。可对某特战旅连长吴志辉来说,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李庆昆第二次出征前的犹豫。

2018年,得知单位负责抽组中国第六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有过马里维和经历的李庆昆准备再次报名参加。可这时,他想起了马里维和时牺牲的战友申亮亮,想起了英雄遗体归国时,申亮亮母亲哭肿的双眼……心里有了犹豫。

“出去是勇士,死了就当烈士吧!”最终,抱着这样“不吉利”的想法,李庆昆再次选择出征。

“真正对生命有热忱的人,面对生死考验都是心里打鼓的。”当年出国参赛,站在险峰上,眼看领先的外军代表队正利用绳索向终点滑降,吴志辉瞥见下方山体上有一块凸起的岩盘,他大喊一声,瞄准岩盘纵身一跃,最终顺利夺冠。事后有人问吴志辉,稍有不慎跳下去就再也上不来了,怕吗?他回答:“怕!”

“说真正的心里话,才能让人听得进去!”李庆昆“爆料”自己,不仅没“丢分”,反而让官兵明白一个道理:“向死而生”从来不是一道哲学命题,而是用热血蹚出的一条胜利之路。

就像一台能够打动观众的演出,必定有其出彩之处,北部战区陆军两届“榜样的力量”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因真实而打动人心。走上讲台的报告人,既有超出常人的无畏担当,也不乏普通人的喜怒哀乐。

参加国庆阅兵的女战士王爽告诉大家,集训期间自己突发急性腰椎间盘突出,像瘫了一样使不上劲,疼得大汗淋漓,忍不住哭了起来;炊事兵赵顺翔士官学校毕业后被分到特战部队,转行成了一名特种兵,第一次体能训练,别人亮出了黑黝黝的腱子肉,自己却像煺了毛的“白条鸡”,他直言“又羞又急”……恐惧与无畏,动摇与坚定,世俗与崇高,就这样不加修饰地展现在官兵面前。官兵也从中感受到平凡的魅力、真诚的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