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背后的冲锋:战“疫”一线,有这样一群士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放、刘一波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4-15 14:52

饿肚子的送餐员

晨光穿透病房窗户的时候,早餐已摆上患者李女士的床头。虽然只是清粥、鸡蛋和几个小菜,却是根据个人喜好提供的。进入泰康同济医院10多天,李女士已经治愈,即将出院。医院的温馨服务帮助她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光,其中最难忘的,就包括这贴心的饮食保障。

在李女士就餐的时候,送餐组组长、四级军士长王梓全正带着战友奔走于医院各个楼层之间,把一盒盒打包好的饭菜送到隔离区门口。为了强化医学防护措施,泰康同济医院人员就餐全部采取按需制作、成品打包、送餐上门的方式保障。送餐负责人就是王梓全。

一腔热血奔赴武汉战“疫”,却被安排天天打饭送菜,平时性格粗犷、干事风风火火的王梓全一开始还有些失落。不过很快他就发现,这还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医护人员和患者对饭菜要求各不相同,就餐人数也是动态变化,甚至同一人每天对饮食的要求也不一样,要实现按需供餐,就得天天统计需求。王梓全每天一大早就到各个科室收集需求,回来后再分类、统计:清真餐、软质流食、糖尿病餐食、高蛋白餐食、儿童餐……2000多人,近10个餐种,漏计就会有人饿肚子,多计又会造成浪费。

跟数字打交道,这名习惯于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的老兵并不擅长。为了保证统计准确,他随身带着笔记本,问一个科室,记录一个数据,并让人家在本上核对;回去后,他再进行分类统计,每次都要算三遍,确保准确无误。光此一项,他每天就要花两个多小时。

装有餐盒的保温箱,一个有五六十斤重,刚开始的时候没有电瓶车摆渡,从运餐车到科室之间数百米的距离,全靠人工背运。王梓全体能好,肯卖力,背起保温箱健步如飞,人家搬两趟的时间,他可以搬三趟。早春的武汉气温不高,但王梓全每次送餐都弄得满头大汗。

从统计需求到分餐装盒,再到送餐上门,最忙的时候一天要工作12个小时以上。为了保证医护人员和患者能准时吃饭,送餐员自己吃饭都是等到送完餐后,利用空当期简单解决。为此,王梓全每顿饭开饭的时间都比正常时候要晚两个小时。

一天中午,王梓全送餐到一个科室,护士领餐后发现保温箱里还有一份面食,护士试探着问:“突然有点想吃面,这份面能不能给我呀?”王梓全先是一愣,很快他就取出面食交给了护士:“没问题,你要喜欢,下次提前说,再给你准备。”护士接过面食,开心地转身进屋。回去后,王梓全拿出面包和矿泉水对付了一顿,因为那盒面食其实是他自己的午餐。

在王梓全和战友的共同努力下,泰康同济医院所有的患者和医护人员都准时吃到了称心的饭菜。但王梓全却经常错过饭点,甚至饿肚子。

战友开玩笑说他是新时代的“军需处长”, 王梓全嘿嘿一笑:“没那么伟大,大家吃好了,我饿一顿,不打紧。”

心声

爱,让我全力以赴

■王梓全

能参加这次援鄂任务,我非常珍惜。没想过要做出多大的成绩,但我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全力做好。因为,我爱这身军装,我知道穿上它意味着什么。

(文/图:张放 刘一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